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C卡年内有望与各银行互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公用事业IC卡公司了解到,年内南京出租车刷卡系统将与银行形成互联,出租车司机可随时采集到刷卡数据,而不像以前那样“在规定时间内到规定地点采集数据”。

  据了解,南京市8597辆出租车中,目前只有中北公司的1200辆和东方公司的800辆出租车安装了刷卡机,刷卡工具是和公交车通用的华夏银行IC卡,如果卡中的钱充足,市民只需
把IC卡接触刷卡器就可实现“刷卡打车”,从而避免找零的麻烦。但2000辆出租车刷卡系统安装以来,实际运营并不理想。大多装刷卡机的出租车已经由以前的“两三个月刷一次卡”转为直接不刷卡,而且乘客对刷卡机也不“感冒”,在乘客的印象中“IC卡是用来刷乘公交车的,如果打车也刷卡的话,不仅享受不到优惠,钱还用得特别快”。

  有关人士分析,刷卡量始终上不来,可能是由于出租车司机认为“3.5%的支付结算服务费比例偏高”而拒绝刷卡。为此去年3月,中北、东方两家出租车公司和IC卡公司共同调整了出租车刷卡结算方案,原先全部向驾驶员收取的3.5%刷卡结算服务费,调整为按1%比例向驾驶员收取,其余2.5%由出租车公司与IC卡公司协商收取。

  此外,目前南京市仅有20个刷卡机的数据采集点,给出租车司机的数据查询带来诸多不便,以及数据采集时间太短,每72小时就必须跑到采集点采集一次,否则,机子就会被停掉,也是出租车司机大多不愿刷卡的原因之一。据介绍,今年内南京出租车刷卡系统将与银行形成互联,出租车司机第一次到银行采集刷卡数据后,将得到一张专用的银行卡,用这张银行卡可随时随地进行数据采集,不再受定点定时限制。

  除了“刷卡系统与银行形成互联”带来的方便外,南京市即将实行的出租车“公车公营”也将给刷卡费用的结算带来方便,实行“公车公营”后,出租车司机成为公司的员工“需要每天回公司”,结算的问题不仅可以顺便得以解决,还有可能直接计算在员工的工资内。“如果双计费和公车公营模式结合起来,对刷卡器的推广就更加有利。”南京市公用事业IC卡公司总经理朱明表示。

  作者:张红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