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有望加入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天然气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27 东方早报

  正在伊朗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23日与伊朗政府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而在前一天,双方还就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三国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具体问题展开磋商。随着近期印巴关系逐渐缓和,酝酿十年多的印巴伊三国天然气管道工程计划也将有望尘埃落定。不过这个备受关注的工程很可能会因为中国的加入而变成“四国管道”。

  巴基斯坦前外交部秘书,前驻联合国大使尼亚兹·纳耶克表示,印巴伊三国政府正在
考虑进一步延伸天然气管道,使之最终通往中国。如果这一计划得到确定,中国将成为这条南亚“和平管道”的又一受益国。

  “我们期待中国加入”

  作为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此次出访伊朗的重要议题,印巴伊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备受南亚各国关注。目前担任巴外交部资深顾问的纳耶克向早报记者透露,阿齐兹22日和伊朗总统哈塔米就天然气管道工程进行了协商,目前已取得很大进展。与此同时,这条管道还有可能通过巴基斯坦经由印度延伸至中国。“我们期待中国的加入。”纳耶克说。

  据悉,伊朗的天然气资源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18%。铺设这条天然气管道的设想源于1994年,管道计划从伊朗开始铺设,途经巴基斯坦,最终抵达印度,以满足印度和巴基斯坦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

  但由于印巴关系因克什米尔问题持续紧张,有关谈判一直进展缓慢。纳耶克表示,阿齐兹总理访问结束后,伊朗和巴基斯坦双方将很快派遣各自的技术代表团考察互访,着手确定建设管道的具体方式。

  “有关将天然气管道延伸至中国的意向,各国政府将通过具体协商确定。”纳耶克说,“巴基斯坦已将这个提议告知中国,虽然目前官方尚未达成共识,但我们对此抱有很大的希望和信心。”

  管道有望3至5年内建成

  纳耶克告诉早报记者,邀请中国加入的新计划是由印度官员率先提出的,而巴基斯坦政府对此并无异议。“印度政府认为,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确保这条管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对于巴基斯坦而言,中国这个友邦的参与也将使天然气管道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印巴关系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巴政府表示将努力推动拟议中的印巴伊三国天然气管道工程,并希望这条“和平管道”为本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稳定。阿齐兹总理曾在上月27日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这条管道一旦建成,将会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一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能够从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得到经济发展急需的天然气;另一方面,印巴将会因这条管道形成经济上相互依存的关系,进而给印巴和平进程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由于目前这条管道工程还处在准备阶段,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希望这条管道能在3至5年内建成。阿齐兹原本安排在2月6日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期间与印度总理辛格就此问题交换意见。但辛格的缺席使得这一计划没有如愿进行。

  南亚能源外交谋共荣

  此前有报道称,伊朗原计划首先从国内铺设至巴基斯坦杏德省1600公里长的输气管道,然后将管道从巴基斯坦延伸到印度,这一段管道全长为1000公里计划造价45亿美元。如果获得各方同意,伊朗将可以通过巴基斯坦领土每天向印度输送3000万至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纳耶克表示,他认为从伊朗修建通往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已经“毫无疑问”,“无论印度和中国的态度如何,我相信至少巴伊双方会把天然气管道的设想变为现实,区别只是管道最终将延伸至哪里。”

  从地缘政治到地缘经济,南亚石油外交的火热进行从另一方面体现出经济利益对外交的巨大促进作用。对于伊朗政府来说,积极拓展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市场对发展本国经济大有裨益,而中国的加入则会令其锦上添花。“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四方的合作将给这一地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有利于亚洲各国的繁荣。”纳耶克说。早报记者 俞懿晗 发自巴基斯坦拉合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