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舞之乡”奏响“有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0 中国环境报

  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如今正酝酿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大范围开展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有望将天山南北农牧民脱贫致富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结合起来。

  巴里坤26万头牲畜集体更名

  近日,新疆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收到国家环保总局有机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
机畜、禽养殖场证书和证明商标准用证,这意味着该县八墙子、海子沿等5个乡地域范围内的26万多头(只)牲畜可以作为有机产品销售,并可在产品的标签、包装、广告、说明书上使用有机食品标志。位于天山山脉东段的巴里坤县境内土地肥沃,草原广阔,草质优良,草场有效使用面积达1997.8万亩,草场牧草的植被约有30多科200多种,并盛产党参、当归、甘草、雪莲等多种药材。宝贵的牧草资源,为畜牧业的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凡到过巴里坤草原的人,无不为那里草原遍野的牛、羊、驼、马而心旷神怡。这也使得巴里坤县自古以来以畜种优良、畜产丰富而久负盛名,成为新疆最重要的牧业县之一。巴里坤县天然草场完全不使用化肥、农药,对于蝗虫灾害,主要通过牧鸡、招引红粉椋鸟等生物灭蝗手段予以控制,生态环境未曾受到人为的破坏。该县以农牧业为主,草场及其周边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春、夏、秋、冬各有草场,一年四季牛、羊、马、驼等各类牲畜随季节转移,不需要补食精饲料及浓缩饲料、添加剂等即可育肥。牲畜产品完全符合有机产品流程条件,只要对其生产和管理方法进行认证,事实上就是有机产品,发展有机牲畜具有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

  2004年12月,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派专家组对巴里坤县有机食品认证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所采样品交独立实验室进行分析。经评审,巴里坤县八墙子、海子沿等5个乡地域范围内的总计达267767头(只)牲畜全部符合有机食品认证要求。巴里坤的畜牧业,已改头换面。

  新疆发展战略新考量

  今后,受益于有机食品的,将远远超越巴里坤。日前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05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新疆自治区将着力建设“有机食品生产示范区。而在去年6月,国家环保总局已将新疆自治区列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试点地区。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条块结合联动,动员全民参与”原则,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政府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示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并优先在生态良好,适宜发展有机食品的哈密地区伊吾、巴里坤等重点县开展了试点示范,有关地区各级政府将有机食品生产纳入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专家协助地方政府论证规划、培训人才,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和认证工作正由点到面、有序推开。

  实践证明,在新疆开展有机食品生产,有着独特的优势。哈密瓜以味道香甜、营养丰富而著名,在哈密地区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前些年,由于过度施用化肥和农药,品质有所下降,在市场上开始滞销。在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中,保证清洁生产、不用化学药品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在对瓜田进行病虫害防治时,瓜农不再施用农药,而是积极研究和推广生态方法,如用设立鹰墩、鹰架招鹰的方法来控制鼠害。经过有机方式生产的哈密瓜,也告别了一度形成的“哈密瓜不甜”形象,2004年,伊吾哈密瓜价格平均每公斤上升了0.10~0.20元,部分哈密瓜卖到每公斤2元以上。而同样属于有机食品的伊吾盐池“途阔牌羊肉,尽管价格比普通羊肉提高了50%,仍畅销全国,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新疆全区有机食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有牛、马、驼、羊肉、经花、哈密瓜、小麦、高白鲑等40多种农、畜、禽、果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发展有机食品既有利于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和农牧区生态环境保护,又保障了食品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3个效益的统一。

  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被誉为“歌舞之乡”的新疆,又添上一项美名———有机食品之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