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美国人》当家人眼中的科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4 光明网
  ——《科学时代》译后记潘笃武
《科学美国人》当家人眼中的科学(图)
  杰拉德·皮尔(从1948年开始主办《科学美国人》,到1986年退休一直担任该杂志的发行人,曾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

  “万物怎样来自无万物又怎样发展到会思考无”这是本书作者杰拉德·皮尔在本书的第一章开头写的两句话。这两句话概括了本书的叙述思路。皮尔在这本书中总结了20世纪中人类在探索宇宙和物质的产生和演化,研究地球上生物和人类的出现和进化,以及人类的过去和未来等方面所学到的知识、获得的成果。书中关于宇宙演化、地球历史和生物进化是按编年史的体例,一步一步展现在读者面前。作者在最后一章中还谈到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当前的人口问题。这不仅是一本有关科学史的大众读物,也是一本自然史和自然哲学的通俗读物。

  本书作者不是科学家,所以他在描述科学问题的具体细节上有时会出现不确切甚至是错误的表述。但是在整体水平上,这本书确有它独特之处。本书涉及的科学内容的广度和作者观察问题的角度往往是专业的科学家所缺少的。每一位科学家都是某一领域内的专门家,如一位科学家能在少数几个领域内有深入的研究就很不容易了。他们对于他们不熟悉的大部分学科也和一般人一样是门外汉。皮尔曾担任《科学美国人》杂志的发行人和编辑近40年,由于他的职业地位,他能接触到各个研究领域内许多当代最卓越的科学家,了解他们的尖端研究成果。皮尔的科学知识之广泛确实是大多数科学家所远远不及的。他的广泛的科学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补偿了他的科学知识深度不足的缺陷,并且还使他不受过分狭隘的专业所束缚,能够放眼在总体的水平上观察科学的发展。也是由于他作为杂志编辑的职业,他对于科学和社会的关系、科学和政府的政策的相互作用的见解往往也是专业的科学家很少有的。皮尔所著的《科学时代》一书不仅可以介绍给广大公众,也值得推荐给有造诣的科学家们一读。

  在书的第七章的最后几节,皮尔讨论了世界人口问题和经济问题。他以为可以依靠联合国,通过工业国对经济落后的国家进行经济援助和贸易,最后能够解决贫穷和人口爆炸问题。但是,人人都看到,当今世界上战火不断,艾滋病和多种恶性传染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战争、疾病、愚昧和贫穷总是紧密联系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非但没有缩小世界上的贫富差距,反而加大了这种差距。虽然,皮尔在本书开始就讲到原子弹以及科学家们对滥用原子弹的忧虑。但是,总的说来他对科学技术的发达给人类带来的负面作用谈论较少。他几乎没有谈到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造成的地球环境恶化的问题。

  20世纪,作为具有最高智慧的生物的人类,除了对周围的世界的认识已有了很大的进步外,对人类自己身体的认识也有了极大的进步。医学的发达、死亡率的降低就是最好的证明。人类不仅要揭露生命之谜,这在本书中已有详细的叙述,人类还要进一步揭露精神世界之谜,这在本书中谈得十分肤浅。20世纪中,关于脑和精神世界的研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心理学已经成为一门科学,脑和神经科学方面也有重大的进展。21世纪,脑科学和精神世界的研究将成为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人类就是用我们的大脑来认识宇宙,这是因为人类具有高度的智慧,有发达的大脑。但是,大脑是怎样认识周围世界,怎样产生思想的这又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将遇到更大的困难。在我们把自己作为主体来认识世界的时候,我们是把自己当作超出宇宙和物质之外的观察者,这是一个很好的近似。人把自己假设为上帝,从宇宙之外客观地描述宇宙和宇宙的变化。而当我们用我们的智慧研究我们自己的精神世界的时候,研究的主体和被研究的对象无法截然分开。只有当我们真正认识了我们自己的精神世界才真正认识了自己。因为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高于其他生物正是在于人的高度智慧,有了高度的智慧,人类就能够认识世界。由于人类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有强烈的求知欲,要满足精神世界的要求,人类才孜孜不倦地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才会有今天的科学。20世纪的科学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1世纪,科学应该向着有利于将我们的地球造就成适合于万物生长、共同繁荣,清洁平和的环境的方向发展。让我们认真思考和努力探索吧!

  (《科学时代———20世纪科学家的探索与成就》,(美)杰拉德·皮尔著,潘笃武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10月第1版,30.00元)

  (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