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经”之风不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4 光明网

  吴立昌

  近来,某些专家学者呼吁青少年诵读“四书五经”的声音不绝于耳,这大概是他们觉得“世道浇漓,人心不古”,于是病笃乱投医,转而向孔老夫子讨救兵了。

  实际上自民国以来,与“五四”文化先驱们的批儒反孔同步,尊孔读经的呼声几乎就
没有停息过。先是袁世凯通令全国恢复“尊孔读经”;“五四”高潮过后没几年,在北洋政府教育总长任上的章士钊又规定从小学四年级起要读经;军阀们也来凑热闹,张宗昌忙“祭孔”,孙传芳玩“投壶”;到了30年代中,蒋介石提倡以“礼、义、廉、耻”为核心的“新生活运动”,湘、粤当局又强令中小学生读经,接着来的是什么“文言复兴”、“中国本位的文化建设”等等。文化人主张读经的动机虽不一定与权势者相同,但客观上却正中后者之下怀:儒道治民,稳固政权。多少志士仁人为此撰文揭露过批判过,请勿厌烦,再听一回鲁迅当年说的这席话吧:“尊孔、崇儒、专经、复古,由来已经很久了。皇帝和大臣们,向来总要取其一端,或者‘以孝治天下’,或者‘以忠诏天下’,而且又‘以贞节励天下’”。

  孔子确实在学习教育、个人修养、待人处世等方面阐述过许多很精彩的思想,很切实的道理,仍是现代中国人立身行事的宝贵思想资源。然而,其核心思想,也是最为历朝权势者所看重并用来作为巩固其皇权专制统治基础的,还是三纲五常的道德伦理观。

  要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固然可以读点圣贤书中的至理名言,但更要多读一些有助于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中外好书。囫囵吞枣的读经,只会愚民,决不能治国。(《社会科学报》2.3吴立昌文)(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