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群银鼠咬烂太原整个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一帮肆无忌惮的银鼠令山西太原银行业几乎全军覆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只有中国工商银行幸免,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有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涉案,另有数目不等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牵连其中。在这起令最高层震怒温家宝总理三次作出批示的山西省“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涉案金额达十余亿元,嫌犯多达35人。2月12日,主要嫌犯之一王力民被押回太原,另有主要嫌犯在逃。

  涉案金额如滚雪球般扩大去年7月28日开始,太原市公安局陆续接到省城5家银行关于票据诈骗的报案,“7·28”案由此得名。当时,报案银行普遍称,有大笔储户的资金在基层支行或分理处不翼而飞,其手法传统、粗糙,多为私刻印章、伪造转账支票等,将银行存款转至其他账户,再以直接提现、办理质押贷款、转为承兑保证金等形式,骗取巨额资金。属内外勾结型的金融诈骗。

  据太原市公安局一位人士对记者回忆,首先涉案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太原某支行,随后扩展到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行,涉案金额也滚雪球般地扩大,最初一度估计近20亿元。所涉机构也由银行扩展至山西证券、信托公司、数家企事业单位等。

  银行报案不及时嫌犯出逃

  建行太原某支行一位管理层人士透露,在去年7月28日之前,数家银行已经发现了大额资金被盗用,当时各家银行并没有立即报案,而是首先选择“自救”。这客观上可能给嫌犯创造了出逃的机会,也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也是基层银行遭遇资金被盗用后的普遍做法,因为一旦涉及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程序复杂,执法成本较高,而银行损失也未必能挽回。因此,当时涉案银行管理人员大多会同保安将银行内部当事人“软禁”起来,希望他们能够尽力将自己造成的损失补上,但结果是这些当事人往往拆东墙补西墙,最终损失反而越补越大。

  以涉案的某商业银行太原一家支行为例,去年8月他们一位分理处主任挪用巨额资金,该支行对分理处主任采取了“内部措施”。经过为期一周的若干次交涉和“攻心”,此人居然又将这笔钱挪了回来。当时,这家支行非常庆幸。但他们很快发现,这笔钱其实是从其他支行所属分理处挪过来的。最终,银行发现窟窿不止这2000多万,于是报案。

  “慈善家”掩盖了罪恶嘴脸

  朱玉杰可以说是“7·28”案中最为手眼通天的人,他甚至在1999年2月获得“中国当代慈善企业家”称号。同时,朱还是山西省九届政协委员今年1月被撤销资格、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

  “他经常说起自己背景深厚,结交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不由得人不信任。”一位曾经同朱打过交道的太原市企业家说。他非常清晰地记得,朱曾当着他的面跟某些领导打电话,语气软中带硬,随后这些领导就出现在他们的饭桌上。

  但去年7月19日,朱关掉手机后就再也没有同这些朋友联系,他欠十几位朋友近一亿的借款,其中有一位达到1200万。这些欠债估计都已无法偿还。山西证券公司在银行的账户被盗用了的数亿资金也被集中转移至朱玉杰的一些企业账户上。

  山西证券掉进离奇噩梦

  山西证券及其三家控股或参股的企业是此次“7·28”大案涉案金额最高的受害者,这四家拥有独立法人的企业涉案本金和利息共近9亿元。案件最初的暴露始于去年8月,山西证券发现其在建行山西分行万柏林支行账户内1.5亿元的股民保证金竟然仅剩不足1万元;随后山西证券发现其在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8家分支机构的存款共约7亿元也被盗用。

  据庭审显示,山西证券等上述几家受害者,每个月都能收到相应的对账单,但这些对账单上的数字基本都是假的。事实上,山西证券也曾察觉过对账单有假,但银行支行或者分理处都会出示证明存款仍在户头的信函,或者,被盗资金很快又被挪回。

  目前,在山西这片晋商票号的发源地,“资金贩子”们至今仍然活跃在基层银行的监管漏洞之中。由于高息揽储等种种积弊,各种类型的“资金贩子”仍然在利用商业银行转型中的急功近利,通过一些简单粗糙的方式屡屡得手。《中国新闻周刊》(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