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贷款岂能都去找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0 沈阳今报

  孙正龙

  23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就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新华网同网友进行了交流。张保庆非常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在与网友交流中特别强调,“如果申请助学贷款有麻烦,你直接给我写信。写到教育部,写我的名字我就能收到。我每天收到的信至少20封,每天下班前我必须把接到的信看完。看完之后必会处理。”(2月24日《北京晨报》)

  作为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能与网友“面对面”交流,显示了领导艺术和风范,是亲民之举;而希望学生给他写信反映贷款难题,更是表现他对存在问题的焦虑和急于解决的迫切心情,着实让人感动。但细细想来,觉得这样的做法还有“救急”意味,还不是常态状态下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学生贷款中出现问题,必然是学校或银行在操作过程中某个环节出现了“梗阻”,需要通过手术才能保持畅通。这就需要及时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做到对症下药。如果不是存在问题向有关部门或领导反映,而是一下子把问题“捅”到最高层那里,那么,基层领导和办事人员会怎么想呢?他们肯定会觉得自己成了摆设,连个人贷款问题都要由上面“压服”。这样带着情绪去解决问题不会有更好的效果。

  这样靠写信解决问题是一种人治模式。因为这是通过领导者个人魅力和责任心来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按照一定的制度去执行的。即使写信者的问题解决了,其他没有写信的人可能难以解决;可能这次解决了,下次还是不能解决。关键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去完善政策法规,并严格监督审查,对于没有按照有关政策执行的单位和领导进行处理;对于不合理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等。这样才能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标本兼治。

  从具体操作上看,写信方式也有难度。去年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学生申办助学贷款要盖上几十个章。这是程序烦琐,涉及如何认定贫困生问题。同时,还有各大高校在学期即将结束时尚未办好助学贷款。假如学生都向教育部领导写信反映,那将收到多少信啊!如果不看,那可都是学生的心声啊!如果要看,能看得过来吗?

  其实,只要把这样的问题反映到媒体,经过媒体披露,就可以引起重视,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这个信息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且存在问题的部门和领导也可由此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可以促进他们更好地履行好自身的职责。这比写信要管用,而且方便。否则,如果部长忙于大量的“个案”,还如何去统筹重大问题啊!

  所谓依法治理,就是要把一切都纳入相关程序,而竭力排除一切人为因素的干扰。像打招呼、递纸条、做批示之类,都是人治。即便打招呼之后依然按照相关规定去做事,但也毕竟加进了人为因素,在执法过程中很难说不会有所偏颇。因此,应该用“法治”观念来引导学生去反映贷款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