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应放弃“台独”和平才不致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9 中国台湾网

  这两年伴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紧张,“和平”一词出现的频率却越来越多。祖国大陆一贯主张“和平统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也提出“和平发展”战略,不久前贾庆林主席在纪念“江八点”发表10周年时再次重申:“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在台湾海峡惯以“和平守护神”面目出现的某些国际势力,也不断以“和平解决”呼吁台海两岸。在台湾岛内,国民党去年8月提出“民主、和平、新台湾”的“现阶段基本论述”;亲民党于10月间发起推动“两岸和平促进法”立法;岛内众多的民间组织高举和平
大旗反“台独”反军购;就连对岛内外紧张局势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也声称,其当选连任是“两岸和平新时代”的开始,还声称要拟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成立“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等等。显然,“和平”一词可谓有关各方在主张上最大的“公约数”。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既然“和平”如此为有关各方所喜爱,为什么两岸关系始终走不出敌对紧张的阴影,不能坐下来进行和平谈判解决?显见,“和平”的境界是有原则支撑的,各方所谓的“和平”含义并不相同,其中实有不同的价值观标准。正因为有诸多“原则”、“基础”的不同,两岸关系现实当中的“和平”就变得十分脆弱、没有保障和易受伤害。

  但和平毕竟是可贵的。在人类社会的语汇中,“和平”一词恐怕是与自由、平等、正义相提并论的最为人们所喜爱的概念了,有的时候其价值甚至还会突出于其他名词之上。文明社会在处理争端时要求兼顾原则与和平。原则攸关某些根本、长远或核心的价值,和平则要求面对社会全体,面对现实,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求同存异,“互利双赢”。

  回到台湾问题上来,怎样做才能达到各方所要的实质和平的目标呢?以笔者之见,实现台海和平的关键,首先在于台湾当局应正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分裂、追求两岸完全统一的意志,不搞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伤害13亿人民感情的“台独”分裂活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大陆恢复接触对话与协商,循序渐进地发展两岸关系。其次在于祖国大陆方面应认真倾听台湾人民的心声,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求,理解他们因特殊的历史所产生的特殊情结及在统一问题上的种种顾虑,将广大的台湾同胞与一小撮顽固“台独”分子区别开来,以最大的善意、诚意与耐心智慧,努力创造有利于两岸最终和平统一的物质与精神条件。两岸皆应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明智务实,就两岸关系达成短、中、长期的、渐进的及为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是耶,两岸人民幸甚,中华民族幸甚!非耶,各方所谓的和平将成为一句空话。(杨立宪)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2月25日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