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增添家长新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0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进 实习生 王烽

  本报讯 “前几天交学费时,我孩子所在的小学发了张选购书目录单,说是自愿,可不买就不让报名。我已经跑了好几家书店了,还是没能买齐。”去年秋季以来,义务教育实行了“一费制”,学校为了防止收费超标,要求家长自行购买各类教辅用书。新学期伊始,福州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一费制”带来了新麻烦。

  书城里挤满了家长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安泰新华图书城和华夏图书城,看到教辅用书区域都挤满了人。

  福州李先生和陈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给孩子买教辅书忙得“团团转”。陈女士的儿子是新店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说,学英语肯定要听磁带,老师上课也要用,可实行“一费制”后,学校就不给发磁带了,让家长自愿购买,这叫什么事。

  而李先生是福州一所小学的校长,他儿子读初中。他说,儿子的地理老师要求每位同学购买地理课的配套拼图。前几天,他跑了五六家新华书店才买到,据儿子说全班同学的拼图版本还不统一。

  家长:“一费制”省不了钱

  在安泰书城和华夏书城采访时,很多家长都告诉记者,实行“一费制”是好事,但该花的钱还是要花,区别就是原来是学校代买,现在得自己去买。他们说,既然是“一费制”,就该把所有费用都核算进去,这样学校和家长都会省事些。

  学校:“一费制”限得太死

  一些中小学的校长认为,“一费制”限得太死,甚至影响了正常工作。

  福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说,“一费制”严格核定了课本费和作业本费,这使得学校在资金的分配上力不从心,目前所缴的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不足以购买各学科的配套教辅材料。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教辅用书需要家长自行购买。

  他说,“一费制”核定的杂费项目不科学,搞一刀切。如规定不得向三年级以下开兴趣课程,这与目前国家推行的课改和精英办学、特色办学的精神不符。同时,“一费制”还取消了班费,这使得班级的管理没有了统一的经济来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