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提请审议欠薪保障条例 民工追薪有法律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在23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深圳市欠薪保障条例(草案)》被提请审议。

  中国青年报消息,自1997年1月1日起,深圳市开始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欠薪保障条例》。由于该法规作为特区立法只能适用于特区内,而企业欠薪的高发地区宝安、龙岗两区只是参照执行。为此,深圳市政府特别起草了这部新条例。新条例的法律效力可覆盖特区
内外,适用的范围也覆盖到“三来一补”等中小企业,比较妥善地解决了特区外的宝安、龙岗两区追讨欠薪的法律依据问题。

  新条例保留了原有法规中行之有效的欠薪保障基金制度。欠薪保障基金主要从3个途径取得:欠薪保障费及其利息收入;财政补贴;依法对欠薪企业行政处罚的罚没收入。新条例明确规定,欠薪保障费由深圳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征收。欠薪保障费的具体标准由深圳市政府根据基金收支情况确定,但不得超过上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

  在垫付欠薪时限方面,新条例将劳动部门决定是否垫付欠薪的时限由20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新条例明确规定,欠薪保障基金在垫付欠薪后,员工获得垫付部分欠薪的追偿权和受偿权则自动转让给劳动部门。新条例将向用人单位追偿垫付工资规定为劳动部门的法定义务,借此维护欠薪保障基金的安全。(李桂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