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急堵致癌食品入境 未进口含有苏丹红的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1:33 江南都市报

  调查篇

  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检验监管。24日,记者从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我省口岸目前没有进口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检疫部门将对照英国食品标准署公布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会同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对全省市场展开检查。

  我省未进口含苏丹红(一号)的食品

  24日,记者从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两年来,没有国外进口食品直接从我省口岸入境,因此,我省目前没有截获来自境外的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但是不排除有本省经销商从外省市口岸进口国外食品,这方面需要进行市场检查。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将国家质检总局的紧急通知转发给全省各设区市检验检疫部门,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开展苏丹红(一号)项目检测,清查近期进口的食品与原料,对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一律禁止进口。

  记者对省城市场进行调查

  24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市八一大道的沃尔玛购物广场、百货大楼、新洪客隆超市等几家大型购物场所,看到这些商场或超市的食品架上有亨氏牌的婴儿用米粉、果酱、肉酱等,但都不在英国食品标准署所公布的419种产品名单之列。

  麦当劳餐厅胜利路分店公共关系部的刘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内包括江西的麦当劳餐厅所使用的原材料采用的是完全本土化工艺,100%都是国内生产的。

  南昌天河贸易连锁有限公司食品部的刘经理作为亨氏品牌的江西总代理则称,据他所了解,公布的产品中没有明确亨氏哪种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号),而亨氏产品有很多种,所以并不清楚哪一种产品出了问题,目前江西尚未接到厂方要求回收的信息,也没有顾客方面的问题信息反馈。据了解,目前亨氏只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婴幼儿营养辅助食品”和“部分中西式调味品”,名单中所涉及的快餐食品还未进入中国市场。

  针对419种产品清单中公布的某些比萨饼也含有苏丹红(一号)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必胜客南昌八一店的吴经理,吴经理称他只是负责餐厅的运营情况,这方面的情况须采访必胜客武汉总部公共事务部。

  我省将按清单检查市场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督处熊处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准备好了专门检测食品中是否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仪器和设备,专职检测人员也已到位,随时可对送检食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检测方法进行专项检测。由于我省经销商可能从外省市口岸进口国外食品,我省检验检疫部门将会同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按照清单上所列的419种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对全省市场展开检查,及时检测食品是否含有苏丹红(一号)。

  熊处长表示,从24日起,我省将把苏丹红(一号)列为进出口产品必检项目。

  对策篇

  严禁食品生产企业使用苏丹红(一号)

  据悉,省质监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向我省出口食品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发出通知,对各食品生产企业加强监管,对其生产的食品是否使用苏丹红(一号)进行检查,加强禁毒抽查检测,督促企业严把厂门,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使用苏丹红(一号),并不准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入流通领域和出口。

  慎食西餐和西式快餐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名单上看到,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主要分即食食品、冷冻肉类食品、调味料3大类,包括三明治、汉堡、比萨饼、汤料和各种调味料等众多日常食品,其中还包括麦当劳的西部烧烤调味汁、凯撒调味汁(普通和低脂肪型)、地戎芥末蛋黄酱,可口可乐的“番茄果汁鸡尾酒”、亨氏的罐焖土豆烧肉(小羊肉)等。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在采访中表示,419种产品清单上列出的大多数是西餐或西式快餐的食品和调味品,涉及麦当劳连锁快餐店等。

  我省有多家西式快餐店,一些高档酒店和宾馆内还专门提供西餐,这些经营场所可能使用了来自境外的食品原料和调味品,如肉类、果汁、果酱等。其是否使用了清单上列出的419种产品,还有待于通过检查来发现。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但希望消费者引起注意,谨慎食用西餐和西式快餐。

  消费者发现可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已将可能受影响的419种产品中英文名单在网上www.aqsiq.gov.cn公布,供消费者查阅。我省消费者如发现有可能受污染的产品,可立即与当地检验检疫、质监或工商部门联系。属生产领域的,检验检疫部门将与质监部门联合清查;属流通领域的,检验检疫部门将与工商部门联合清查。有关部门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作出处理,该责令供应商召回的立即召回,该就地封存的一律封存。

  策划/记者徐宏 文/邬健 记者夏震、舒晓燕 实习生吴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