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冰灾来临——华中电网遭遇冰灾抢险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当冰灾来临——华中电网遭遇冰灾抢险纪实(图)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蒋绶 刘中灿 罗道海 通讯员刘星灿肖永奎袁平)自2月6日起,历史罕见的暴天气直袭华中地区,湖南、湖北电网遭遇严重的冰冻威胁,冰灾发生时间跨度之长、范围之广和故障严重程度,均为全国电网建网以来的首次。

  近几天来,记者来到湖北五峰及湖南益阳安化、桃江等灾区,目睹了广大电力职工抗灾抢险、灾区群众开展自救的一幕幕……

  湘鄂两省,遭遇罕见冰灾

  对华中电网来说,今年春节前后,是一段极不平静的日子。

  自2月6日起,历史罕见的暴天气直袭华中地区,特别是湖南、湖北,分别遭遇50年和35年一遇的恶劣天气。由于雨连绵不断,华中电网设施遭遇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上百基的大小铁塔折腰、扭曲、变形;数以万计的水泥电杆倒塌;多条输电线路发生断线;因冰块导电及午后融冰形成的导电水膜,又导致跳闸……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全县基础设施受到重创,供电线路瘫痪,通讯不畅,广播电视信号中断,交通运输受阻,此外,农作物及森林植被损失巨大,农村停电停水,房屋上盖受冻破裂392户、1500多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俞正声亲自批示,省长罗清泉多次打电话询问灾情,并派省政府副秘书长范锐平率发改委、电力、民政、交通、经贸委相关部门赴五峰抗灾。

  没有特殊的人,只有特殊的工作

  罕见的灾给五峰人民带来了灾难,同时也考验了21万土家儿女的意志和决心。

  正月初六,五峰长乐坪镇白鹿庄供电区19岁的专职农电工李维,冒着密密匝匝的冻,步行了15公里,到供电所汇报电力设施受灾情况。辖区负责人曹红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查险。据查,辖区63公里10千伏线路有20多公里遭到了毁灭性灾害;380伏电路有40公里趋于瘫痪;220伏电路有180公里瘫痪……灾情还在进一步加剧。

  为了尽快恢复供电,长乐坪镇供电所职工与农电工携手与时间赛跑,从风中勇夺资产。每天清晨,他们准时出发,在冰天地爬山卧10多个小时,中午没时间吃饭,饥渴时含冰吃,回家时,个个都成了“冰冻人”。

  正月初十,他们在厚厚的积中,步行往返20多公里后,来到大湾村二号台区朱家坡排险,工作中,一根直径半米,高约10米的大树连根翻倒,正在树下作业的曹红和杨华发现情况不妙,闪电般地在地里翻了几个滚,才没被压在树下,人没受伤,却惊出一身冷汗。像这样的险事,他们遇到了好几次。

  57岁的电管站职工向光美,也是夜以继日地泡在地里,没有落下一步。他说:“没有特殊的人,只有特殊的工作。”

  农民捐出杉木,用于抢修电杆

  五峰采花乡星岩坪村有145户,462人,有76根低压电杆折断,村民见状,自发进行维护。在抢修过程中,其中一个叫高建峰的村民,把准备做家具的两棵杉树,无偿拿出做电杆。约一个星期后,这些电杆全部抢修重建好了。

  由于还有不少农村地区没有通电,为了能让广大农民过一个明亮的元宵夜,五峰县委县政府组织了6万余支蜡烛,送到乡下。

  23日下午,五峰镇党委副书记张兴顺来到前河村二组谭文科家送蜡烛、衣物等救灾物资。谭家的石棉瓦全部冻裂,化时漏雨不停。谭妻又患有重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张兴顺看到这一切,自己掏出50元,硬塞给谭文科……

  足足两小时,才能爬上铁塔

  在湖南益阳境内的受灾现场,一名叫曹罗强的抢险分队副队长告诉记者,正月初三,他就带人来到线路上抢险。

  因为下着雨,气温又低,铁塔和导线上覆冰严重,为防止铁塔不堪重负倒塌,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爬到铁塔上除冰。

  平时不用10分钟就能上去的铁塔,此时却需要足足两小时,等爬到三十多米高的塔顶时,已是筋疲力尽。此时,还得敲打掉瓷瓶上的冰块,再下来时铁塔又结冰了,又要一边下一边除冰,一次铁塔作业就得花上七八小时。一天下来,每个破冰小组都只完成了一基铁塔的破冰工作。

  由于天寒地冻,铁塔湿滑,抢险人员穿了雨衣还是一身湿,下来时,手脚都冻麻木了。曹罗强痛惜地说:“我们这么努力,塔还是倒了。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倒下,真是没有办法,冻得太厉害了。”

  抢险队员,睡的是稻草地铺

  在湖南益阳附近的岗云现场,山上有一座500千伏的线塔倒塌。由于路面泥泞不堪,记者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爬上山。带路的人称,这个现场还是最好进来的。

  倒塔现场触目惊心:粗壮的导线被拉断,呈麻花状扭在一起,塔上的电瓷瓶碎片散落一地,抢修人员正在拆除被毁坏的铁塔。他们介绍,铁塔高数十米、重约10多吨,这样的庞然大物,居然被冰压得折腰或轰然倒塌,令人惊诧。

  在抢险人员的驻地,记者看到了一幅催人下泪的场面:抢险队员睡的地方,竟是稻草地铺。地面,铺着薄薄一层稻草,上面是一张夏天用的凉席,席子上面,是一床旧被子!

  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承担着繁重的抢险任务!而他们吃的又是什么呢?就是一盆土豆丝,夹杂着少许几根肉丝。这就是我们的农民工。如果不是这场冰灾,他们也会跟家人在一起,在炉子边烤火呢。

  一名负责人称,由于这场冰灾来得急,又正好赶上春节,这给人员调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有的连行李都没有来得及带上,就赶过来抢险了。

  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电力供应

  华中电网险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应急预案:一面组织抢险,一面在电力通道受阻的情况下,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增加负荷中心火电机组发电出力,并协调铁路部门加大电煤运输力度,保证电煤供应。

  在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面前,华中电网的调度指挥能力和现场抢修指挥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据介绍,冰灾袭来后,华中电网公司总经理张学知、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远璋等,亲赴湖北玉贤变电事故现场指挥抢险。

  2月16日,张学知在生产早会上表示,将在电网检修、抢修方面,尽力支持湖南电网。在此前,华中电网公司生产、安监部门相关人员,先后赶赴湖南,协调岗云、五岗、复沙二回等线路的倒塔断线恢复抢修、杆塔加固工作。

  由于网、省调度以大局为重,团结治网,分工协作,未发生因开机不足或运行方式安排不当、抢修不及时导致的拉闸限电。

  面对困难,灾民信心十足

  22日至24日,天空放晴。

  采访车行驶在湖北五峰的盘山公路上,呈现在眼前的,仍是白皑皑的积。路边及群山丛中,记者又见一根根挺拔的新电杆和一座座输电铁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们说,这些电杆、铁塔都是近几天才竖起来的。

  在长乐坪镇白鹿庄村一组,记者来到一名叫邓烈强的居民家。他说,这里距五峰城关10公里,海拔1100米,由于山上的电杆都被暴毁坏了,家里从初六晚就断了电,一直到前天才来电。

  截至昨天,五峰全县境内固定电话已全部畅通,通过组织小电网运行,全县八个乡镇所在地和县城以及周边郊区已恢复供电,农村恢复供电11886户,约占农村总用电户的20%。

  几名拾柴的山民对记者说:“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坚信政府会战胜灾难,帮我们挺过难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