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杨卫泽、毛小平等连续拜访 日本大公司推进重大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8 无锡日报

  本报东京专电(特派记者高颖)开放的无锡商机无限,魅力四射。无锡经贸代表团顺利结束韩国招商活动后,23日下午移师日本,在东京开展新一轮经贸推介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24日下午,“机遇·合作·双赢”2005年中国无锡(东京)发展说明会隆重举行;25日下午,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在锡投资日本企业恳谈会牗见上图),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索尼、夏普、住友、尼康、伊藤忠商事等知名机构和著名跨国公司的高层要员闻讯赶来,爆棚而坐,聚焦探讨无锡日资集聚现象,共同推进无锡与日本企业界在更深层次、更
宽领域、更高水平上的经贸合作和互动发展。

  在24日举行的“机遇·合作·双赢”2005年中国无锡(东京)发展说明会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瑞穗实业银行、东京三菱银行等机构要员出席会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到会并致辞,市领导杨卫泽、毛小平、贡培兴、戴解平、史祖能等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杨卫泽采用多媒体演示形式,向与会者图文并茂地推介无锡。他首先介绍了无锡发展情况和未来目标。他说,无锡以不到中国0.3%的人口创造了近2%也就是300亿美元的GDP,其中外资企业所占贡献达到三分之一,成为日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近1000家在锡投资的日资企业90%实现赢利。杨卫泽说,到2010年,无锡的目标是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建成适宜居住、经商、旅游的生态城市,成为IT制造研发、汽车零部件产业和日资企业高地,6年内争取再吸引日本企业投资100亿美元。他向在座客商发出诚挚的邀请:面对未来共同的发展机遇,双方加强合作必将取得双赢的美好前景。有着充满温情和水的无锡,将以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亲商理念为日本投资客商服务,相信一定会给日本各界朋友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欢迎大家来无锡投资兴业、旅游观光、考察访问。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向投资无锡的第1000家日资企业———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颁发了批准证书。最早来锡投资兴办项目的日本光洋精工株式会社常务取缔役宫胁、在锡推进基地化发展的日本索尼株式会社中国总裁菅野二二夫、新近在无锡投巨资建设新项目的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副社长中本雅美等踊跃发言,介绍在无锡投资兴业的经历,用自己的亲身感受热情洋溢地诠释无锡投资环境的独特魅力。

  朝日新闻、日经新闻、共同通讯社等媒体记者则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围绕着目前在无锡形成的“日资企业集聚现象”以及投资兴业的政策、服务、教育等配套环境情况争相提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培兴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朝日新闻等主流权威媒体更是抢先一步,在发展说明会召开前就跟踪专访了市委书记杨卫泽。

  25日下午,我市在东京举行的在无锡投资日本企业恳谈会上,市领导杨卫泽、毛小平、贡培兴,与瑞穗实业银行行长斋藤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柯尼卡美能达株式会社社长太田义胜、索尼株式会社副社长高静雄、阿尔卑斯电子电气株式会社社长片冈政隆、尤尼吉可株式会社社长大西音文、贵弥功株式会社会长常彦吉、THK株式会社社长寺町彰博等30多位从日本各地风尘仆仆赶来参加的日本企业界名流们共聚一堂、恳谈交流,听取他们对无锡工作的真知灼见,促进无锡与日本著名企业经济合作交流走向更深领域。会上杨卫泽、毛小平还向日本企业家授予铭文为“惠泽无锡、友谊长存”的表彰铭牌,祝愿无锡与日本经济界的友好合作长久永远。

  东京发展说明会和恳谈会的成功举办只是我市赴日经贸活动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据悉,为唱响“无锡牌”而塑造城市整体形象,市及各市(县)区也在日本东京、大阪、福冈、京都、熊本等主要城市举办多场各具产业特色的投资说明会、经济发展论坛和企业恳谈会,相继举行汽车零部件及金属表面处理专题说明会、环保专题招商会暨环保产业论坛等特色主题活动,数百家日本企业云集,与我市开发区“面对面”对接。同时,市领导和各分团继续与一批著名日本大企业就重点项目的推进进行洽谈,将经贸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连日来,杨卫泽、毛小平、贡培兴、戴解平、史祖能等市领导马不停蹄,旋风般地与瑞穗实业银行、普利斯通、索尼、东芝、YKK、东丽、川崎钢铁、宫越商事、神户钢铁、住友商事等日本著名大公司、大财团高层领导洽谈交流,一批重大项目得到了有力推进。杨卫泽、贡培兴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程永华和东京大学副校长小宫山宏,并与东京大学就科技、教育和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

  两天来,我市在日招商成果丰硕,签约项目不断。世界最大的橡胶轮胎生产企业———日本普利斯通公司与我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增资5800万美元建设二期工厂,并计划在新区建立培训中心,不久新区将成为该公司在国内最大的集研发、开发、生产、测试、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宜兴远东集团与日本东丽公司就合作发展新材料项目基本形成共识。

  同时我市服务业利用日资也有重大突破,新区与瑞穗实业银行建立无锡分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黑田公司签订了设立物流项目的合作协议,滨湖区与日本最大的软件企业OBC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市在日经贸活动将于3月2日结束,预计这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将明显超过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