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服务不言休 ——记离休干部曲延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8 无锡日报

  58岁后连续6年,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愣是把即将关门的餐饮店做得红红火火;连续十多年为居民清扫垃圾、清理化粪池;如今,早锻炼时还拣拾废品换钱捐给希望工程。离休干部曲延轩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86年,老曲家所住的农机新村家委会办的一家餐饮店因亏损而面临关门。从来没做过馒头、馄饨的老曲不顾家人劝阻,不计报酬地把这份活揽上了身。每天清晨四点就到店里
,生炉灶、搬煤球、扛面粉、刷碗勺,每一道工序,老曲都逐一掌握,脏活、累活一样也不少做。在他的带动下,小店以口味好、分量足、服务热情,一下子远近闻名,附近新村的不少居民都前来光顾。小店由此扭亏为盈。

  让居民记忆深刻的并不仅是热腾腾的馒头、馄饨,而是老曲抡起大扫帚、推着手推车的背影。农机新村是老新村,卫生情况不佳,垃圾乱丢乱放,少人打扫。于是曲延轩主动每天拿起大扫帚,里里外外清扫干净,把垃圾装车,送到垃圾站,一干就是10年。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离休干部还把清理化粪池这件“份外事”包了下来,一个人撬开四只化粪池的水泥盖板,一铲一勺地清理干净,然后用手推车把粪便运到2公里外的农田,一干又是13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餐饮店、脏马路、化粪池都有了专门的管理人员,但曲延轩为民服务的脚步却从未停止,捐助困难学生、为希望工程捐款、为青少年作传统教育报告……几个月前,在早锻炼时遭遇了车祸的老曲这样说:“我现在就希望能早点痊愈,实在是闲不住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