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拨付实行“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百川)这两年,我市财政收入以每年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增长。就在“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如何安全、规范、高效地花好这些钱,让每笔支出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财政部门关注的话题。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今年起将从财政部门开始,对财政资金的拨付情况实行“问责制”,力求从源头把好财政资金的使用关。该“问责制”也是全省第一个针对预算资金拨付制定的相关制度。

  在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中,涉及部门、环节众多,因此如何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程序,从源头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此次针对财政部门率先推出的财政资金拨付控制制度就是针对财政支出的首个环节———拨付而作出的。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财政资金拨付控制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明确了相关部门、人员的职责。一笔资金的拨付申请送达财政部门后,经办处室分工明确:业务处室负责审核资金的使用范围是否合法等内容;综合处负责审核可用资金来源等内容;国库处则负责对资金拨付进行二次审核。不仅如此,该制度根据不同资金拨付情况设定了“风险控制点”,在审核申请时,有关部门能够发现资金申请是否合法、有无违规现象。

  该制度的施行不但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责任,而且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往财政部门从受理资金拨付申请,到审核、拨付,整个过程大约需要9天时间,而现在缩短为4天,资金流转速度明显加快。据了解,在施行财政资金拨付控制制度的基础上,我市还将进一步对财政资金使用环节中所涉及的单位、部门施行相应的“问责制”,确保财政预算支出受到全程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