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氧化硫排放量逐年上升所致 无锡一年要下三成酸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戴琳报道按照“十五”计划要求,到今年年底,无锡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要减少20%,但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无锡市的二氧化硫排放却呈逐年上升之势,并且已经超过了环境所能承受的容量,空气质量极不乐观。昨天,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燃煤锅炉脱硫技术现场会,要求所有相关企业在两年内全部实现脱硫。

  据介绍,由于众多热电厂过量二氧化硫的高空排放,使得无锡的空气质量受损,酸雨
排放严重。根据相关标准测算,无锡市的二氧化硫容量只能在12万吨左右,但实际已达15万吨以上。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无锡地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在逐年上升,2002年比2001年上升2%,2003年比2002年上升3.5%,2004年比2003年上升27%,年均值达到0.074毫克/立方米,首次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去年,无锡市区二级质量空气天数只占79%,首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的比例由2003年的1.6%上升到2004年的8.2%,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二氧化硫的增多带来了酸雨的增多,去年无锡酸雨的频率已超过30%,酸雨造成GDP的损失达3%。

  市环保局污控处陈处长分析,近年来无锡燃煤的用量不断增加。

  同时能源的紧张、煤炭供应的不足使得煤炭的质量下降,煤炭中的含硫率升高。很多热电企业没有安装脱硫设施。目前无锡市共有46家单位拥有179台35吨以上的锅炉,虽然近年来严控新上项目的脱硫设施,一些新近启用的大功率锅炉情况较好,但25家单位使用时间较长的86台35吨锅炉,却统统未上脱硫设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不肯上脱硫设施主要是考虑了经济上的难度。拥有4台35吨锅炉的双河尖热电厂顾厂长说,现在国内常用的脱硫技术成本太高,一台几十万元的锅炉上一套脱硫设施就要400-500万元。不光一次性投资成本大,运行成本也相当高,脱1000克的硫,费用就要超过1元,而排放1000克的硫,排污费只要0.4元。

  为了及早改变无锡的二氧化硫排放状况,市环保局一方面下发规定,限期达标,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推荐可行技术。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提高排污费的收取标准,从目前的0.4元/千克提高到0.6元/千克。对于延期不上脱硫设施的,将限期治理,依法处罚,并追究领导人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