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司法”修订进入立法程序 将作大幅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张朔)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今天上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式进入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立法程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作关于公司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现行公司法是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起正式施行的。近年来,社会各界要求修订公司法的呼声很高。去年“两会”期间,有六百零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议案和提案,要求修订公司法。

  草案以“既积极又慎重”为原则,遵循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接受程度相统一的精神,对共有二百三十条的现行公司法作了较大修改。其中,新增四十四条,删除十三条,修改九十一条。

  曹康泰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主要表现为:

  公司设立门槛过高,难以满足社会资金的投资需求;

  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利义务需要进一步明确;

  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不够完善,对公司债权人、其他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利益也缺乏有效的保护手段;

  关于股份发行、转让和上市的规定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公司投融资活动的实际需要;

  对上市公司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不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秩序;

  缺少对公司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诚信义务及其法律责任的规定,不能满足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维护交易安全的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