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8 石家庄日报

  强调围绕发展提高政府六种能力

  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谋划全局的能力;提高组织指导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

  全力为困难群众编织一个可靠的生活“安全网”。抓住民生之本、民生之需、民生之
难、民生之盼的关键问题,诚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少琢磨上级知道不知道,多考虑群众需要不需要;少琢磨对自己是否有利、多考虑对地方发展是否有益,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

  本报讯(记者刘娴)昨天上午,市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动员全市政府系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强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组织和领导率先发展的本领和水平,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春节后迅速将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工作上来,以积极的有所作为的态度,努力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会议强调,要围绕率先发展,提高政府分析问题的能力、谋划全局的能力、组织指导经济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服务能力和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

  市长臧胜业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静主持会议,副市长马玉文、李文起、张发旺、张殿奎、王刚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振东,市政协副主席赵长栓应邀出席会议。

  臧胜业指出,当前,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已经明确,能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能否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能否奋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关键取决于我们的行政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切实增强提高行政能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只有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发展的本领和水平,才能从容应对,趋利避害,争得主动。

  就如何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六种能力,臧胜业提出具体要求:

  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紧紧抓住事关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抓住对本行业、本单位发展影响大而又久拖不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涉及全局稳定、对社会安定有重大影响的关键问题,抓住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溯本求源,有针对性地从群众中、实践中寻找务实、科学、可操作的对策措施。

  把握时代脉络,提高谋划全局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战略思维审视大局,以理性思维运筹全局,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谋划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来。就全市政府工作而言,今年要继续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方针,突出抓好“三农”工作与县域经济、重点项目建设与结构调整、个体私营经济、改革开放、城乡建设与管理、构建和谐社会六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些重点,要抓好重大发展项目的谋划建设、西北部防洪生态工程和石环公路建设、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工作。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也要围绕全市的中心和重点工作,筛选确定自己的工作重点,以重点带一般、活全盘,更好地推动其他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遵循客观规律,提高组织指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善于正确把握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善于正确把握加快发展的主题,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原则性;善于正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性。加快发展是解决我市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我市相当一个历史时期的主题。因此,要始终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不动摇、不松劲,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作为领导干部,要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则和要求来指导组织经济工作,把不该管的交给市场和社会,把该管的一定管优、管好。统筹兼顾,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重任,努力提高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的能力,提高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能力,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见能力和处置能力。切实做好下岗失业工人再就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和扶贫济困、城市拆迁、群众合法权益保护等工作,全力为困难群众编织一个可靠的生活“安全网”,促进社会各阶层和谐发展。要不断加强对新形势下各类突发事件形成规律的研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苗头性问题,及早做好应对,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尽最大努力化险为夷,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能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为民掌权、为民负责,求民富,兴民业,谋民利,抓住民生之本、民生之需、民生之难、民生之盼的关键问题,带着深厚感情,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诚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要积极为市场主体服务,彻底放开各种不合理的限制。强化社会服务,全面推行“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凡基层到部门办事,问到的第一位工作人员要全面负责接待、全程负责解释和办理;凡是不能在规定时间办结的,一律视为核准,由此产生的后果,由部门和具体办理者负责。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必追究”的意识,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来实施行政决策,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征集工作,集中民智,确保决策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要规范决策程序,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行政决策责任制。要依法行政,对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或徇私枉法造成行政执法过错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臧胜业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组织好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积极投身工作实践,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少琢磨上级知道不知道,多考虑群众需要不需要;少琢磨对自己是否有利、多考虑对地方发展是否有益,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真正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把目标确定在干事创业上。要切实提高政府运行效率,严明政务纪律,精文减会,加大行政效能监督力度,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切实搞好廉洁自律工作。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创新机制,为不断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直属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常务副县(市)区长出席了会议。市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15位公民代表应邀旁听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