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开诚布公言不足旁听公民感慨道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0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娴)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府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市长臧胜业在深刻剖析政府工作现状时,对当前部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直言不讳,并指出这些现象和问题如果不彻底根治,势必会成为我市乘势前进的绊脚石。15位公民代表旁听后,对市长开诚布公敢于自揭短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当前政府工作的现状总体上是好的,组织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正在逐步加强。
但对照中央要求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以民为本的行政理念树立得不牢。有的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不是从人民利益出发,考虑更多的是为自己请功、为自己邀官;有的只迎合上级口味、不体察当地民情,只求领导满意,不怕群众埋怨,甚至唯上、媚上,欺下、压下;有的相互攀比、贪图安逸,甚至徇私枉法、贪污腐化。二是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有的不注重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不强;有的不会按市场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有的主观臆断,凭经验、靠感觉想问题、办事情,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能力不强;有的对各种社会矛盾、利益关系缺乏系统的把握,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有的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依法行政的能力不强;有的工作中抓不住主要矛盾,不善于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总揽全局的能力不强;有的不适应社会情况日益多样化的形势,社会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不强。三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作风涣散。有的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小进即满、小富即安,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只求当官、不想做事,不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引领队伍、感召群众、干好事业;有的一事当前,私利为重,对于上级的决策和部署,合口味的就执行,不合口味的就变相走调,不顾大局、不讲配合、不守纪律,影响了政府权威和行政效能;有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重,不能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改革建设的第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群众的新鲜经验,而是习惯于坐在上面发号施令、强迫命令,影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虚报浮夸。

  “听了市长讲话,作为一名公民我们很激动,字里行间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人民的政府,面对当前存在的不良现象,不是遮遮掩掩,而是实事求是,敢于揭丑,敢于讲真话。所剖析的这些问题正是老百姓的怨气所在,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政府这样直面问题的态度,对各项工作的改进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抓落实。”旁听公民、市人大代表王金兰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采访中,参加这次会议的旁听公民一致认为,政府工作千丝万缕,难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能够揭露问题,找出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讲话中已经充分表明了市政府想要解决问题的认真态度。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工作,了解政府加强行政能力的决心和措施,更好地行使对政府的监督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