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 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10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下午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要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表达了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反映了十几亿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他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研讨班开班式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着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扎实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

  董建华发表施政报告强调:发展经济 建和谐社会

  周永康: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回良玉:扎实做好老龄工作 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理 论 分 析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放到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并列的突出位置,号召全党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

  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主要应当考虑:第一,推进社会公平。第二,完善社会组织,让公民、公民性的社会组织以主体姿态,以自助、自治的方式组织起来,参与社会管理,参与社会矛盾的解决;国家通过公共和公共财政政策,支持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活动,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第三,集聚社会资本,培养责任、信任和诚实为核心的价值体系。

  中国目前正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归纳起来,这个阶段特点有两个:既是关键发展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具体审视中国社会目前所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则能更加清楚地看出中央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决策的深谋远虑。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应该看到,人民内部矛盾是根本利益一致的非对抗性矛盾,要多用经济的方法、民主的方法、综合的方法来解决,坚决防止用处理敌我矛盾的办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所副所长赵子平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这既是构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途径。

  构建和谐社会 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应该看到,人民内部矛盾是根本利益一致的非对抗性矛盾,要多用经济的方法、民主的方法、综合的方法来解决,坚决防止用处理敌我矛盾的办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全新的理念和机制,但最核心的就是“以民为本”,要在具体工作中体现我们国家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因此,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一个制度工程,更是一个感情工程。

  寻找建设和谐社会的突破口 专家从三方面破题

  社会各阶层和睦相处,社会成员各尽所能,人民的聪明才智全面发挥,人的基本权利和需求得到满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共处,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媒体热 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半月谈: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本质上是要把关注的目光从片面追求物质的增长和财富的积累,逐渐转移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和谐社会应当是各种社会关系和谐的总和,其中又以社会各利益主体、社会各阶层之间生存状况与发展预期的和谐更具有决定性作用。

  文汇报:

  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要充分发挥执政党的功能,要适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提高自身的能力,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北京青年报:

  网友精彩言论:

  阿谈:建设和谐社会,必须注意五个问题:反腐败是头等大事;加强法制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削峰填谷要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国策;国内要实行科学、稳健的经济政策;警惕教育误国。以上五点中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右大赔:我本人认为,运用“国家的行政力量,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这才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的前提,这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础,更是稳定社会的基石。

  政治红:建立和谐社会的真正意义,在于建立服务于人民的社会。只有服务于人民,这个和谐社会的构想才能实现。>查看更多留言

  构建和谐社会 促进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罗茜)(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