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俄首脑峰会:反恐不存异民主难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12 燕赵晚报

  美俄首脑峰会:反恐不存异民主难求同

  布什“民主”说教让普京很不快

  24日的斯洛伐克之行是美国总统布什访欧最后一站。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美俄两国在防范核恐怖活动方面收获颇丰,签署几份协
议,但布什再次拿俄罗斯民主说事自然引起了普京的不快。

  民主纠葛难解

  对普京总统此前一系列加强中央权威的动作,美国感到不安,并提出异议。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满意美国干涉其内政以及插手其传统势力范围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事务。因此,民主成为此次美俄首脑会谈的主要话题。美国想告诉俄罗斯“民主”的重要性,俄罗斯则试图说服美国,民主也要因地制宜。

  “俄罗斯作为美国强大和可信的伙伴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之间不仅建立工作关系,同时了解到21世纪的伟大国家的建立应当依靠发展强健的民主,为此我们谈到了民主,”布什在双方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面对面探讨了这方面的问题,仅我们两人,”普京说,“14年前,俄罗斯在没有受到外界任何压力的情况下独立地为民主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们不会回头……当然,所有现代的民主制度和原则必须适合俄罗斯发展的阶段、我们的历史和传统。”

  普京还将停止地方领导人直接选举的决定与美国选举人团选举总统进行对比。“它不会被认为是不民主的,不是吗?”他说。

  共同应对核扩散

  布什和普京一致同意提升俄罗斯核电站的安全保障;制定应对恐怖分子袭击的新对策;启动计划防止核燃料被转用于制造核武器。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也签署了一份有关控制肩扛式防空导弹的协议。关于目前国际热点的核问题,普京和布什双双表示,将联合阻止朝鲜和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计划。

  利益大于分歧

  双方对于两国关系在口头上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乐观展望。

  “我们在过去4年拥有非常建设性的关系。我在未来4年(任期)中准备保持下去,”布什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

  普京赞同布什的观点:“很明显,俄罗斯和美国共同拥有长远的利益,真正的战略目标以及对我们及其他各国人民的巨大责任。”

  虽然拥有共同利益又互有所求,然而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依然存在,布什和普京的会谈中难免针尖对麦芒。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