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行公司法将作较大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39 半岛都市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公司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报告。

  按照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首先听取刑法修正案(五)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草案、可再生能源法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会议还审议了十届全国人
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曹康泰2月25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就公司法修订草案做说明时表示,修订法草案对现行公司法作了较大修改,新增加44条,删除13条,修改91条。

  曹康泰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逐步完善,现行的公司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公司设立门槛过高,难以满足社会资金的投资需要;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利义务需要进一步明确;对股东尤其是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制度不够完善,对公司债权人、其他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利益也缺乏有效的保护手段;关于股份发行、转让和上市的规定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公司投融资活动的实际需要;对上市公司监管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不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秩序;缺少对公司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诚信义务及其法律责任的规定,不能满足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维护交易安全的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