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谈清代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05 光明网

  陈祖武

  近一二十年间,继宋明理学研究的复兴之后,关注清代学术的学者也日益增多,许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相继问世,显示了此项研究的良好发展前景。笔者耕耘其间,积数十年的读书所得,幸获一二不成片段的认识。

  清代学术演进的三个阶段

  有清一代学术,以对中国数千年学术的整理、总结为特点,经史子集,包罗宏富。260余年间的学术,既随社会变迁而显示其发展的阶段性,又因学术演进的内在逻辑而呈现后先相接的一贯性。以时间为顺序,大体可分为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清初学术,上起顺治元年,下迄康熙六十一年。有清一代,顺治、康熙两朝,是一个创辟规模、奠定国基的关键时期。就一代学术的发展而言,清初的80年,也是一个承先启后、开拓路径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才人辈出,著述如林。其气魄之博大,思想之开阔,影响之久远,在中国古代学术史上,足以同先秦时代的百家争鸣相比美。清初学术,既有别于先前的宋明学术,又不同于尔后的乾嘉汉学,它以博大恢宏、经世致用、批判理学、倡导经学为基本特征。正是在以经学济理学之穷的学术潮流之中,清初学术由经学考辨入手,翻开了对传统学术进行全面整理和总结的新篇章。

  第二阶段为清中叶学术,上起雍正元年,下迄道光十九年。雍正一朝为时不长,实为清初学术向清中叶学术演进的一个过渡时期。因此,清中叶学术以乾嘉学术为主体。晚近著名学者王国维论清代学术有云:“国初之学大,乾嘉之学精,而道咸以来之学新。”(《观堂集林·沈乙庵先生七十寿序》)王先生以一个“精”字来概括乾嘉学术,最为得其肯綮。乾嘉学术,由博而精,专家绝学,并时而兴。惠栋、戴震、钱大昕主盟学坛,后先辉映,古学复兴蔚成风气。三家之后,最能体现一时学术风貌,且以精湛为学而睥睨一代者,当属高邮王念孙、王引之父子。至阮元崛起,身为封疆大吏而奖掖学术,以道光初《皇清经解》及与之前后问世的《汉学师承记》、《汉学商兑》为标志,乾嘉学术遂步入其总结时期。

  第三阶段为晚清学术,上起道光二十年,下迄宣统三年。嘉庆、道光间,国家多故,世变日亟,清廷已然内外交困。面对汉学颓势的不可逆转,方东树、唐鉴等欲以理学取而代之,试图营造一个宋学复兴的局面。然而时代在前进,不惟汉学日过中天,非变不可,而且宋学一统早已成为过去,方、唐等人为其勾画的复兴蓝图,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晚清学术,既非汉学的粲然复彰,亦非宋学的振然中兴,它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随着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而演进。70年间,先是今文经学复兴同经世思潮崛起合流,从而揭开晚清学术之序幕。继之洋务思潮起,新旧体用之争,一度成席卷朝野之势。而与之同时,会通汉宋,假《公羊》以议政之风亦愈演愈烈,终成戊戌维新之思想狂飚。晚清的最后一二十年间,“以礼代理”之说蔚成风气,遂有黄以周《礼书通故》、孙诒让《周礼正义》出而集其大成。先秦诸子学之复兴,后海先河,穷源竞委,更成一时思想解放之关键。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学说诞生其间,以之为旗帜,思想解放与武装抗争相辅相成,遂孕育武昌首义而埋葬清王朝。腐朽的清王朝虽然无可挽回地寿终正寝,然而立足当世,总结既往,会通汉宋以求新的学术潮流,与融域外先进学术为我所有的民族气魄相汇合,中国学术依然在沿着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执着地求索,曲折地前进。

  关于《清史稿·儒林传》

  《清史稿·儒林传》凡四卷,前三卷入传学者共284人,第四卷依《明史》旧规,为袭封衍圣公之孔子后裔11人。前三卷为全传主体,以学术好尚而区分类聚,大致第一卷为理学,第二、三卷为经学、小学。入传学者上起清初孙奇逢、黄宗羲,下迄晚清王先谦、孙诒让,一代学人,已见大体。各传行文,皆有所本,或史馆旧文,或碑志传状,亦称大致可信。因此,数十年来,几辈学人之治清代学术史,凡论及学者学行,《清史稿·儒林传》不失为一有价值之参考文献。

  然而由于历史和认识的局限,加以书成众手,完稿有期,故而其间的疏失、漏略、讹误,又在所多有,从而严重影响了该传的信史价值。姑举数例,以见大概。

  卷一《陆世仪传》,称传主“少从刘宗周讲学”。据考,陆氏虽于所著《论学酬答》中表示,刘宗周为“今海内之可仰以为宗师者”,但却并无追随讲学的实际经历。惟其如此,乾隆间全祖望为陆世仪立传,才说陆氏因未得师从刘氏而“终身以为恨”。又传末记陆世仪从祀文庙,时间亦不确。传称:“同治十一年,从祀文庙。”其实,江苏巡抚之疏请陆氏从祀,事在同治十三年四月,五月十六日饬下礼部议复,从祀获准,已是光绪元年二月十五日。

  又如同卷《颜元传》,称“明末,父戍辽东,殁于关外”。“戍”字不实。据考,颜元父至辽东,系明崇祯十一年为入关清军所挟,非为明廷戍边。一字之讹,足见撰传者之立足点所在。

  再如同卷《唐鉴传》,记传主“咸丰二年,还乡”亦不确。此传源出曾国藩为传主所撰《墓志铭》,曾文记唐氏由江苏还乡,作咸丰三年。而传主嗣子尔藻撰《行述》,于唐氏还乡事记之甚详。云三年正月,“由苏至浙,意欲回楚”,因南昌道阻,遂“侨居武陵,暂为息足”。四年正月启程,又应友人邀,逗留江西白鹿洞书院,“冬月始抵长沙”。可见,唐鉴晚年返乡,当依《行述》作咸丰四年十一月。

  戴震为乾隆间大儒,影响一时学风甚巨。在《清史稿·儒林传》中,戴氏本传举足轻重,不可率尔操觚。然而此传则疏于考核,不惟于传主著述题名、卷数每多不确,而且于重要学行亦似是而非。传称“年二十八补诸生”,不确。据段玉裁《戴东原先生年谱》、洪榜《戴先生行状》、王昶《戴东原先生墓志铭》,均作乾隆十六年补诸生,时年29岁。此其一。其二,传称“与吴县惠栋、吴江沈彤为忘年友”,亦不确。惠栋、戴震相识于乾隆二十二年,戴少惠27岁,确为忘年之交。而沈彤已于乾隆十七年故世,终身未曾与戴震谋面,“忘年交”云云,无从谈起。疑系张冠李戴,将沈大成误作沈彤。其三,紧接“忘年交”后,传文云“以避仇入都”。倘依此一行文次第,则先有与惠、沈订交,随后传主才避仇北上。其实大谬不然。戴震避仇入都,事在乾隆十九年,三年后南旋,始在扬州结识惠栋、沈大成。于此,戴震事后所撰《题惠定宇先生授经图》、《沈学子文集序》,言之最明,文繁恕不过录。

  戴震弟子段玉裁,亦入《清史稿·儒林传》,传云:“玉裁少震四岁,谦,专执弟子礼。”据考,戴震生于雍正元年,段玉裁生于雍正十三年,相去何止四岁!《清史稿》此传源出《清史列传》,《列传》已误,又复以讹传讹,实是不该。“谦,专执弟子礼”,“专”字不通,“谦”后逗号多余,当依《清史列传》原文,作“谦焉执弟子礼”。

  他如于吕留良、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等人之视而不见,拒不入传,则已非疏失可言,而是腐朽历史观之使然。

  有鉴于此,清理《清史稿·儒林传》之讹误,爬梳史料,结撰信史,已是今日学人必须认真去做的一桩事情。

  关于《清儒学案》

  清代史料,浩若烟海,一代学术文献,亦足称汗牛充栋。以文献长编而述一代学术,前人早已建树筚路蓝缕之功,其间业绩最为卓著者,则是徐世昌主持纂修的《清儒学案》。

  《清儒学案》纂修,工始于1928年,迄于1938年中,由北京文楷斋刊刻蒇事,并于翌年七月,在京中修绠堂书店发售,历时达十余年之久。这部书虽因系徐世昌主持而以徐氏署名,实则是一集体协力的劳作。全书凡208卷,入案学者计1169人。上起明清之际孙奇逢、顾炎武、黄宗羲,下迄清末民初宋书升、王先谦、柯劭忞一代学林中人,举凡经学、理学、史学、先秦诸子、天文历算、文字音韵、方舆地志、诗文金石,学有专主,无不囊括其中。它既是对清代260余年间学术的一个总结,也是对中国古代学案体史籍的一个总结。惟因其卷帙浩繁,通读非易,所以,除上个世纪40年代初,容肇祖、钱穆等先生有过评论之外,对其做专题研究者并不多见。

  同《清史稿·儒林传》相比,《清儒学案》的入案学者已成数倍的增加,搜求文献,排比成编,其用力之艰辛亦非《史稿》所可比拟。尽管一如《史稿》,由于历史和认识的局限,《清儒学案》的历史观已经远远落伍于时代的前进,疏失、错讹亦所在多有。然而其文献价值则无可取代,应当予以充分肯定。今日学人治清代学术史,《清儒学案》实为一不可忽视的重要参考著述。

  《清儒学案》承黄宗羲、全祖望二家开启的路径,采用学者传记和学术资料汇编的形式,以述一代学术盛衰。这样一种编纂体裁,或人自为案,或诸家共编,某一学者或学术流派自身的传承,抑或可以大致反映。然而,对于诸如此一学者或流派出现的背景,其学说的历史地位,不同时期学术发展的基本特征及趋势,众多学术门类的消长及交互影响,一代学术的横向、纵向联系,尤其是蕴涵于其间的规律应当如何把握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又都是《清儒学案》一类学案体史籍所难以解答的。一方面是学案体史籍在编纂体裁的局限,使之不能全面地反映历史发展的真实面貌。这样一种矛盾状况,足以说明学案体史籍已经走到了它的尽头。

  进入20世纪以后,随着西方史学方法论的传入,融会中西而有章节体学术史的问世。梁启超挺然而起,以“史界革命”的倡导,完成《清代学术概论》和《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的结撰。以之为标志,学术史编纂翻过学案体史籍的一页,从而迈入现代史学的门槛。(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