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口水域两船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13 新闻晨报

  一渔民趴在龙骨上求生获救其余 5人失踪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救命,救命!”昨天上午9时15分左右,一艘从吴淞口出发返回崇明的“沪崇渔1136”号渔船,在长江口52号-54号灯浮连线南侧水域与“兴宁88”号货船发生碰撞,渔船当即沉没,渔民全部落水。其中一名渔民奋力逃脱后,站在半沉的船身上挥舞双臂死命呼救。

  上海海事局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巡逻艇组织紧急搜救,将幸存者周卫新救起。正在搜救巡逻艇上进行其他采访任务的晨报记者亲历了搜救的全过程。

  截至发稿时止,船上其余5人仍下落不明,搜救人员仍在继续搜救。

  【渔船突然被撞翻】

  幸存者站在龙骨上呼救

  上午8时许,“沪崇渔1136”号在吴淞码头卸完货后缓缓启动,朝崇明岛驶去。船上除了周卫新,还有他的弟弟、弟媳、侄子等人,其中有两人为雇来的机师。这次出船挣了1000多元钱,周卫新心情不错,在生活舱里拿出几个小菜下起酒来,其余几人也在舱里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他们不知道,一场灾难即将降临。

  9时30分左右,周卫新酒过三巡。“不好!”正在掌舵的侄子突然大喊。没等周卫新反应过来,一声剧烈的撞击声传来,冰冷的海水霎时涌进船舱,周卫新全身浸在海水里。几乎是一瞬间,渔船就完全倾覆。

  发现自己的危险处境后,周卫新有点慌乱。借着酒劲,曾经做过潜水员的他好不容易发现一道光线,便用力游出生活舱露出水面,此时船还没有完全沉没。周卫新艰难地爬上船的龙骨,爬到船上,张开双臂拼命呼救。很快,全身湿透的他四肢渐渐僵硬,加上海上风浪大,龙骨上又都是青苔,周卫新几次差点滑下去。

  【全力营救幸存者】

  救生员脱下袜子为他穿上

  9时35分,上海海事局接到肇事船的报警,立即调派船只前往营救。正在附近水域执行任务的“海巡1005”、“海巡1001”和“海巡1052”3艘巡逻艇直接赶往事发水域,“海巡1011”“海巡1015”也启程从吴淞口码头赶往营救。

  9时45分,“海巡1005”等3艘船到达事发水域,另一艘拖轮也同时赶到,几名眼尖的救生员很快发现了正站在龙骨上呼救的周卫新,将他救起。

  “船就像树叶一样漂在水面上,露出50厘米左右的船身。不到两分钟工夫,船就全沉了,他头部露出水面拼命挣扎。”队员陆松明描述当时的情景。被送进船舱中的周卫新浑身颤抖,脸色苍白,整个人浑浑噩噩。救生员们脱下自己的棉衣给他换上,给他递上棉被、食物、水和烟。看到周卫新脚趾被冻僵,一名队员一边拿来取暖器给他取暖,一边给他按摩双脚,还有一人甚至脱下自己的袜子给他穿上。渐渐镇定下来的周卫新脸上流下两行热泪。

  11时43分,“海巡1015”将获救的周卫新送抵吴淞海事码头。

  【继续搜寻失踪者】

  低水温中,生还希望渺茫

  记者在巡逻艇上看到周卫新时,他仍旧泪流满面,但情绪已经稳定下来,对救他的几名救生员不住道谢。但亲人的失踪让他异常难受,面对海事局给他递上的饭菜始终不愿动筷。几名救生员告诉记者,在生活舱这样的密闭环境中,加上水温比较低,落水者一般最多只能存活20分钟,因此,几名至今仍未找到的落水者生还希望渺茫。

  记者了解到,肇事的“兴宁88”号为一艘约2000吨位左右的货船,而“沪崇渔1136”号只是吨位不到200吨的钢木结构渔船。两船相撞后,渔船被撞裂并完全倾覆,倒扣在水里,水面上到处可见漂浮的碎木片。由于长江口附近水域水流情况比较复杂,救生队员来回搜索后,暂未找到其余落水者。

  据悉,目前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上海海事局已派出5艘巡逻艇和2艘打捞船在出事水域继续展开搜寻,希望能尽快找到其余落水者下落。作者:晨报记者谢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