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语四六级将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18 东南快报

  教育部昨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开这个新闻发布会是向社会公布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设想:沿用了17年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从今年6月起消失,改为成绩报告单;反对用人单位招聘以四、六级为标准;高校不必把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和学位毕业证书挂钩;注重检测学生以听说能力为主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回顾从10万人考扩至千万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四级考试最早是从1987年9月开始,这是第一次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第一次六级考试。从这以后,大学的四、六级考试规模越来越大,1987年第一次考试是10万多人,到2004年,四、六级加在一起是1100多万人,规模非常大,差不多是世界上单科规模最大的考试。

  大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了巨大贡献。问题出现作弊等违纪行为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四、六级考试被社会过度夸大。因为有的学校把四、六级考试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另一方面,单位把四、六级作为用人标准,这样必然导致不少学校为了盲目追求通过率而进行应试教学,少数学生还发现了作弊的现象,甚至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作出了违法乱纪的事情,比如卖考题以及教师帮学生作弊的事情。

  此外,考试大纲是依据原来的教学大纲制定的,偏重测试语言知识和阅读能力,不能适应社会对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需求,学生学了这么多年英语,参加国际会议还不行,甚至听不懂人家讲的话,这就必然要求四、六级考试尽快从考试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更加注重检测学生以听说能力为主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因此迫切需要对四、六级考试本身以及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改革考试革新包括3方面

  吴启迪说,教育部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整体思路,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制定考试改革试行方案。委托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英语改革项目组,请各方面的专家,花近一年的时间制定这个方案。

  第二,进行考试改革规划。我们从教学研究的角度,对全国大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了近期和中长期的一个规划,其中近期的改革措施就是按照教学要求来修订考试大纲,开发新的题型、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题式,把考试的形式从原来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学生的听说能力以及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上来。

  第三,逐步建立系统、科学的大学英语科学评价体系。管理将对枪手进行严打

  在考务管理方面,2005年6月起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启用新的四、六级考试(试点)报名和考务管理系统,严格认定考生报名资格,加强对考场组织和考风考纪的管理,做好考试保密工作。

  从今年4月份开始,考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的考试中心共同管理。

  具体的分工是这样的,高等教育司负责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发展的方向,聘请大学四、六级委员会的委员,指导他们做好四、六级的业务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具体负责考试的组织与实施、考风、考纪建设以及负责安全保密的考务工作。

  考试还将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完善考务管理体系,实现四、六级网上阅卷,研究计算机化的四、六级考试,争取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实现四、六级机考。考试作弊将受到依法惩处,希望考生不要以身试法。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梁育民也表示,将对枪手、有组织的作弊等进行严打。内容听力从20%提高到35%

  考试内容的改革:

  从2005年6月开始?熏试卷将分四大块,听力、阅读、综合、写作。

  2006年1月开始,听说能力考查要大大加强。听力将从原来的20%提高到35%,听力对话增加了听力的长对话,并将听力短文的听写和听力本文的理解一起考,会出现一定数量的主观性试题。

  从2006年1月开始,阅读部分从整卷的40%降为35%。并包含两个部分:仔细阅读和快速阅读,仔细阅读占25%,快速阅读占10%。

  从2006年1月开始,综合部分由两块构成,一块是完形填空或者改错,一块是阅读问答或者翻译。

  写作本身不变。有议论文、说明文等写作,但是占整个试卷的比重会从15%下调到10%。

  从2006年1月开始,非选择性试题(主观试题)比例为35%-45%。非选择性试题在听力当中也有,在阅读当中有改错、翻译或者写作等。

  另外,根据改革进程,近期内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仍将与笔试分开实施,继续采用已经实施了5年的面试型的口语考试。同时,考委会将积极研究开发计算机化的口语测试,以进一步扩大口语考试规模,推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形式不颁证书只发成绩单

  吴启迪说,我们希望以一种宏观调控的方式降低考试的社会关注度。

  第一,我们不再颁发证书(现在的四、六级考试大家拿到的是一个合格证书,分为合格和优秀),只向全体考生发放四、六级考试成绩单,由考试委员会向学校提供分数的解释。

  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具体是正态分,均值是500分,一个标准差在70分,成绩最低可以到290分,最高可以到710分,我们不设几个分数线,只给每个学生报总分和各部分的单项分(试卷分四大块:听力、阅读和综合、写作),让考生了解自己能力方面哪个强哪个弱。

  其次,吴启迪重申,教育部从来没有要求过高校把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和学位毕业证书挂钩,高校也不必这样做。但是怎么做,是大学自己的事情。用人反对四六级为招聘标准

  谈到社会用人单位以四、六级作为用人标准时,吴启迪认为,除非是涉外,要求语言很好,其他工作岗位该怎么招就怎么招。现在用人单位的盲目性比比皆是,比如追求高学历,一定要找博士,这其实是非常不理性的经营方式。作为教育部门,非常不提倡这种做法,更加赞成人才工作会议上所说的,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根据需要去寻求人才。用一种考试作为用人的标准,是不动脑筋的方式,这样做的招募部门,图的是自己方便。

  改革进程

  改革进程

  :从2005年6月起,记分体制进行改变,也就是从这一次考试开始,根据高教司的要求,发成绩报告单。

  2006年1月开始,从考生内容上进行试点。180所学校的试点学生,按照新的教学要求,学的是新的教材,以听说为主,根据新的要求、新的教材来出新的考题。没有试点的学生,学的还是老的教材,当然用老的方式考试。从2006年6月份开始六级试点。

  改革全面推行时间:四级考试是2007年1月,六级考试是2006年。具体时间见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公告。

  答疑

  学校定合格线

  记者:多少分合格?

  答:多少分合格是由用人单位和学校自己来认定的。因为学校有各种各样的水平。为使学校理解考试分数的含义并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考试测量的结果,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

  近期不会机考

  记者:四、六级考试是否有题库的出现?

  答:我们的题材用短对话、长对话、广播电视讲座节目等更具有现实感,四、六级考试在近期内不会实现机考,还是采取考试的命题为主。

  权威性将增加

  记者:大学四、六级证书取消了,大学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会不会下降,报名人数是否会有影响?

  答:对于大学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问题,从两方面看,一个是我们不希望社会过分关注四、六级考试,社会过分关注对我们的压力很大,说实话,我们国家都受不了了。第二,从高等学校教育内部来看,我们认为权威性可以增加,因为我们并不是把四、六级考试作为一个毕业的手段,我们是拿来检验你是否达到了国家对大学生学习英语的要求。跟我们原来的四、六级考试不一样,因为原来的四、六级考试是根据哪个大纲设计的?是根据1989年大纲设计的。那个大纲已经变了,我们的教学模式也变了,从原来的阅读为主变为以听说为主,我想改了以后,我们的权威性是增加的。

  四六级不赚钱

  记者:报名的费用有没有变化?

  答:英语四、六级考试至今为止没有赚过一分钱,我们考试的收费在全世界是最低的,全国收费一般在15-25元之间。就这么一点钱,要很多老师出题,要公安来运题,还要保密印刷,还要保证疑点不出问题,试卷下来以后还要有两把钥匙来保密。(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