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推行城市“无缝隙”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3 河北日报

  首批查出六十五个工作漏洞并得到弥补

  本报讯(记者李文亮通讯员安泉林)令人挠头的井盖丢失等问题如何合力克服?招商引资建设的天桥到底该由谁负责进行日常保洁和维护?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自2004年10月开始推行的“无缝隙”管理的过程中,首批类似的65个城市管理工作的漏洞,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弥补。

  城市管理无小事。公交、供水、道路桥梁、排水排污、市容管理、环境卫生、城区防汛等,样样关乎市民生活。被称为“城市保姆”的城管部门,哪怕出现细小的漏洞和疏忽,都可能给市民带来极大不便。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下属有十几个部门近2万人,系统内部由于利益驱动或职能不清,出现交叉管理、重复管理、多头管理以至管理缺位等现象。

  如此庞大的管理机构能否高效运行,成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关键。为此,省会城管部门自2004年10月开始推行“无缝隙”管理。机关各处室首先自己查漏:有没有该管没管或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有没有不该管硬管或管理越位的问题;有没有违法或违章管理的事项;有没有交叉管理甚至互相扯皮的问题。对于各部门查找出的问题,他们依照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种法律、法规和规章,弥补缝隙,堵塞漏洞,并在此基础上对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和管理责任重新进行了整合定位,使其各负其责、各尽其职。

  “无缝隙”管理的推行,使一批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或改善。针对井盖屡屡丢失的问题,城管局对相关部门作出了明确的责任划分,局里的科技部门负责提高井盖的科技含量,将铸铁井盖逐步改为水泥井盖或复合材料的井盖,无法改变的加锁防盗;井盖所属管理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制,管理效果与经济收入挂钩。据了解,目前省会井盖的月丢失率已由原来的8%下降到5%左右。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崔金刚说:“‘无缝隙’管理归根结底就是要消除城市管理中的空白和越位现象,使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转变,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