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邯郸改革涉企收费管住乱收费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3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白增安通讯员潘志强)“过去来企业收费的部门多、项目乱。现在市里对企业收费制度进行了改革,收费项目由过去的几十项减少为2项,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近日,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科长陈星谈起企业收费制度改革,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为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权力滥用,邯郸市于去年初开始,选择36家企业作为集中收费
管理模式改革的试点单位,对涉企收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据介绍,这次改革在坚持执法主体不变、政策依据不变、资金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变原来的若干执收单位进企业分别收费为统一管理下的相对集中收费,其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叫“统收”,一种叫“统管”。其中,对企业中固定性的、可事先预知要交多少费款的收费项目,采用“统收”的做法,即通过下达《企业法定缴费通知书》的方式,让企业按核定费额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动到银行代收网点缴费;而对于动态性的、随机性的与事先不可预知要收多少费款的项目,则采取“统管”的做法,即执收单位进入企业收费必须通过收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持《企业法定缴费通知书》和《收费许可证》方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企业收费。

  邯郸市出台这项收费制度改革举措前,有关部门在36个企业调查时发现,一些执收单位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多达12个,占应收费项目的13.64%。这些乱收费大多没有财政部门监制的收费票据,很难监管。有些部门收费人员与企业进行“暗箱操作”,把缴费变成了交易,收费化为个人收益。有些执收部门频繁无序进入企业收费,且态度蛮横,加重了企业负担,败坏了政府形象。

  市委书记聂辰席说:“实现收费制度改革,重点是解决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问题,使政府部门的行政行为切实转变到为社会、企业、市场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上来。通过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权力滥用,做到公权公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郭景瑞在接受采访时说,邯郸市实行的这项涉企收费制度改革,在收费标准上得到了规范,征收过程也很透明,从机制建设上管住了乱收费的“手”,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总成本。这项改革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年初对36家试点企业统收计划下达的745.7万元任务已圆满完成,所涉及的35项统管项目,全部严格控制在约定范围之内,没有发生一项、一起超范围收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