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安监局为保煤矿安全会议质量 现场设监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5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李洹莹)昨(25)日,成都市安监局召开了全市煤矿安全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2004年煤矿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为防止与会者“忙里偷闲”,安监局在现场架设了“监视器”———摄像机一台,除了拍摄会议资料外,摄像机还可将与会者的一举一动清晰地记录下来。

  昨日,与会人员惊奇地发现,成都市安监局在会议中央架设了一台摄像机,参加会议
者的一举一动都被摄像机“记录在机”。据安监局有关负责人称,摄像机的主要作用是拍摄会议经过作为资料进行保存,同时为了警示各位与会者,摄像机将在记录会议的同时记录下到会者的一举一动,“这下有人打瞌睡,可是会拍得清清楚楚”。

  新闻背景:

  2004年6月彭州市白鹿镇水观煤矿发生瓦斯事故,次日,安监局召开紧急会议,然而就在会议现场,安办领导在台上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提醒与会人员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但现场却有十几个与会者靠在座位上酣然入睡,还有不少与会者在东张西望,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安办负责人气愤地说,矿主看不懂图,安全员、维修员专业知识不过关,我们在台上讲安全,有人却在下面睡觉,煤矿怎么能不出事故。

   11·13事故镇长当众检讨

  早报讯(记者李洹莹孙琪)去年11月13日,彭州市白鹿镇水观煤矿再次发生瓦斯事故,造成19人死亡,11人受伤。作为事故发生所在地白鹿镇的镇长,温贤彬在昨日的会议中,当着与会的260位煤矿经营负责人,对此次事故作出深刻检讨。如此现身说“案”的检讨,在全市煤矿业引起了很大震动。

  会议中,白鹿镇镇长温贤彬走上讲台,对“11·13”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做出深刻检讨。称事故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给19个家庭带来巨大伤痛,镇政府监管不力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水观宏盛煤矿在1996年11月25日曾发生过特大瓦斯事故,死亡21人。事发后,白鹿镇镇政府对该煤矿高度重视,将其纳入重点煤矿进行监控,但去年煤价疯长,受利益的驱动,水观煤矿矿主重生产轻安全,不重视安全投入,虽然巷道不符合要求,但不及时整改,为事故埋下祸根。温表示,白鹿镇正着手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杜绝发生类似事故。

  发现非法煤矿处分领导

  早报讯(记者李洹莹)昨日,全市煤矿安全工作会议对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提出要求,要加强明察暗访,坚决遏止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和无证矿井非法生产。凡县(市)发现两处、乡镇发现一处非法生产或属“四个一律关闭”应关未关的煤矿,对县(市)、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人给予行政处分。所有煤矿必须在5月30日前改变落后的采煤方法,个别有困难的煤矿最迟也必须在11月30日前从根本上改变,否则将坚决依法查处,直至依法关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3家煤矿通过了验收,恢复生产,白鹿水观宏盛等4家煤矿被依法关闭。

  此外,为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全市将率先在煤矿企业收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保证事故抢险救灾、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等方面的费用。会议还要求,各煤矿企业必须认真执行工伤保险制度,参加工伤保险,及时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