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栾城实行县乡财政“分灶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37 河北日报

  本报讯(冀永辉、许名芳、李文亮)近日,笔者在栾城县财政局了解到,2004年扣除农业税减免,该县8个乡镇的财政收入与县乡财政“分灶吃饭”前的2002年相比,增长了40%,不仅保证了工资正常发放,各乡镇财政年终还都有节余,连最小的郄马镇,今年的财政盈余都有140多万元。“分灶吃饭”使该县县、乡两级财政均实现了持续增长,尤其是乡镇财政逐步放下了沉重包袱,钱袋子开始鼓起来。

  几年前,栾城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乱进人、乱收费、乱花钱及债务沉重、拖欠乡(镇)干部及教师工资等问题。经慎重研究,该县自2002年底开始试行县乡财政“分灶吃饭”。

  为卡住乡镇乱进人的关口,该县乡镇公职人员以2002年底组织人事部门确定的人员编制数为基础,一定三年不变,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有效控制了乡镇编制。税费改革后,村干部以2002年底组织部门确定的职数为准,县财政每年拿出515万元予以补贴,保证了村班子的正常运转。此外,育龄妇女小组长的工资也列入县财政开支,目前该县正准备将农村治安信息员的补助纳入县财政。

  该县在为乡镇放“包袱”的同时,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乡镇加快发展。该县规定,以前三年各乡镇工商税收的平均数为基数,超出部分全部奖励乡镇。各乡镇财政部门征收的耕地占用税、契税等小税种全部留乡镇。这些政策的出台,调动了乡镇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改革前,农业税是各乡镇最主要的税收来源,现在,招商引资上项目成为各乡镇关注的焦点,乡镇财政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据该县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过去几乎每个乡镇都欠县财政的钱,现在各乡镇的财政状况大大好转,到2005年底,各乡镇拖欠县财政的钱预计即可全部还清。同时,县级财政收入也大幅增长,每年都能拿出上千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种植、养殖、绿化补贴和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