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志愿者心声 农村教育关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44 黑龙江日报

  26日,记者接到署名“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农村服务志愿者的信。这位志愿者在信中介绍了她在农村小学任教中看到的问题,希望通过媒体反映出多数志愿者的心声:农村教育关乎黑龙江的未来,全社会都要给予关注。

  志愿者在信中说———我在第5528期《生活报》焦点版读到了《“三大问题”困扰农村基础教育》的文章,身处其境的我对此深有感触,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我拿起笔给您写
这封信。

  我是“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的志愿者,我在某市的农村小学校任教,亲眼目睹了“三大问题”困扰今日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现阶段国家对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个别偏远农村学校冬季取暖都难以解决,教育设施少,有的学科根本无法开课,还有的学科缺乏懂专业知识的教师,学生受教育的目标很难达到。农村学校教师的队伍素质低成为困扰教育的关键问题,相当多的教师是民办转公办,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只有初中、高中、技校学历。如此的教师队伍无法承担新课改的任务和创新教育的要求,拉大了城乡青少年平等受教育的距离。

  这几年,我省农村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许多贫困家庭学生的书费、学费已得到减免,但农村教育经费流失和使用不得当的问题仍在一些地方存在,应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有的经费拨到学校后,学校会以各种理由用于教职工的生活福利、补贴工资或职工搞活动。去年教师节,市区教委搞大合唱活动,农村的一所中心小学校仅请乐队和练歌就花费了一万多元的教育经费。如果将这些经费用在学校取暖上,可解决一所小学校7年的取暖问题,要是用在教学设施建设上,至少可以购置三台电脑,用于多媒体教学,让农村的孩子们也有机会摸摸鼠标、键盘。

  自从来到农村小学任教,我时常在想,我们志愿者两年的服务期满后,如果有关部门不鼓励志愿者扎根农村教育或“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落实得不好,偏远农村课堂的一些薄弱学科还能继续下去吗?还能看到、听到这些偏远农村的孩子在课堂上做实验和用英语对话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中小学教育关乎黑龙江的未来,教育人才资源应该向农村尤其偏远农村倾斜。(生活报)

  作者:员继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