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弘扬正气以市为荣造“爱心的士”大连出租:亮丽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以“我们家乡我们爱树立冰城新形象”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市民对哈市出租车司机的一些不文明举止给予批评,而且还提出哈市出租车司机应该向大连的出租车司机学习。本报记者于23日赶到大连,感受了大连的哥是如何维护城市形象的。记者到大连两天来,先后采访了近20台出租车,结果发现大连出租车司机确实起到了擦亮城市窗口的作用。为探询大连的哥素质为何如此之高,记者来到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

  四级培训体系提高素质

  据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政工科科长刘广介绍,目前大连市共有出租汽车12300多辆,从业人员达23000多人。其中市区现有出租车8000辆,日载客达60万人次。多年来,他们坚持以创建文明行业为主线,以优质服务为重点,把出租车驾驶员培育成城市“精神文明的宣传员、旅客观光的导游员、见义勇为的巡逻员”。

  刘科长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大连出租汽车宰客、拒载、讲脏话等野蛮服务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大连旅游业及对外开放的形象。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开始对出租车司机加强培训工作,创建了一套四级培训体系,即“上岗培训、在岗轮训、下岗受训、星级培训”。2002年,在大连出租汽车司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的前提下,他们又开办了出租汽车“星级驾驶员”培训班,加强驾驶员英语和日语会话能力的训练,目前有299人被评为“星级驾驶员”,他们不但服务质量高于其他驾驶员,而且还可以用简单的外语为外宾提供服务。

  弘扬行业正气以市为荣

  为了让驾驶员既当文明传播者,又当城市导游员,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叫响了“外地人面前代表大连,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的口号。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弘扬行业正气,宣传好人好事,提倡驾驶员宁肯亏了自己,也决不给城市的形象抹黑。同时,大连还通过创建“文明出租汽车工程”,激发驾驶员爱市如家的热情。刘科长说,前两年大连市举办世界华人保险大会期间,虎滩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刘晓文由机场拉一名女乘客去东方饭店,途中得知女乘客是广东来大连的参会人员,一路上刘晓文给这名女乘客介绍大连城市发展及旅游景点,到站后刘晓文免收车费,并说:“公司有规定,在大连举办各类大型活动,都要为外来乘客做件好事,今天的车费就免了。”刘女士连忙道谢,并说:“来大连开会,就像回家一样。”

  典型造就“爱心的士”

  刘科长告诉记者,大连出租车驾驶员中有很多先进典型,他们对整个大连市的出租车司机起到了带头的作用。大连通达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顾庆泰,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市特等劳动模范,他从1993年开始,每年正月初一拉拜年的乘客不要钱,免费为军人、教师、公安干警、老弱病残者服务,至今免费金额已达6万多元,被乘客誉为“爱心的士”。顾庆泰的“爱心的士”是全国出租汽车行业首台注册商标的出租车。目前,2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顾庆泰成立了爱心车队,以顾庆泰的服务标准为楷模,通过不同形式来表达他们的爱心。

  随后,大连市出租车行业又相继成立了共产党员车队、雷锋车队等。他们除了给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还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性活动。

  据统计,近3年来,大连市出租车行业返还乘客遗失物品总价值约1500多万元,免费为军人、教师、公安干警、老弱病残者和外地乘客服务上万次,用于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的资金达20多万元。(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