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纪念“二·二八起义”58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陈键兴)台盟中央、全国台联25日在此间召开纪念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58周年座谈会。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林文漪,名誉副主席陈仲颐,副主席刘亦铭、吴国祯、李敏宽以
及部分“二·二八事件”亲历者,与在京台胞百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主持。

  林文漪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指出,发生在58年前的“二·二八事件”,与当时祖国大陆爆发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民主运动遥相呼应,是台湾民众反抗台湾军政当局专制腐败统治、追求民主自治的爱国民主运动,是台湾同胞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真实写照,也是两岸同胞共同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光明前途的一次壮举,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文漪说,“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伤痕是广大台湾同胞的悲剧,更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剧,是近现代中国人民苦难历史的缩影。一个时期以来,李登辉等“台独”分裂势力一再利用“二·二八事件”挑起岛内族群和省籍矛盾,撕裂台湾人民的感情创伤,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最近,为对抗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李登辉又策划在今年“二·二八”前后举行“台独”造势活动,以“反并吞、护台湾”为口号,叫嚣“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的“台独”言论。

  她指出,台湾岛内少数政治人物歪曲历史真相、蒙骗善良民众以谋求个人政治利益的言行,是与广大民众的意愿和利益背道而驰的。

  林文漪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将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一部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有着广泛的民意和法理基础,受到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广泛拥护。“台独”分裂势力将反分裂国家法歪曲为“并吞法”以挑起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仇视的险恶用心,一定会被台湾同胞所识破。

  林文漪说,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惟有共议和平统一、共谋复兴大业,才能真正抚平“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伤痕,慰藉死难烈士英灵,弘扬“二·二八”爱国爱乡的精神,携手同行,再创中华民族盛世辉煌,共享伟大祖国带给我们的幸福和荣耀。

  座谈会上,“二·二八事件”亲历者纪朝钦和台盟中央政策研究会委员何标、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杨毅周、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宁等分别发言,高度评价台湾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并表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任何分裂祖国的企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