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在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总结会上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坚持以人为本 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5日出席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总结会议,并为北京等12个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颁发牌匾。他强
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切实把这项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的好事办实。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等保障他们权益的工作。近年来,我国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得到较快发展,特别是这次命名的12个示范城市,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强化管理,道路和公共建筑设施基本实现了无障碍化,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解决了实际困难。但是,由于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原因,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起步较晚、起点较低,离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残疾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回良玉强调,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和全社会成员提供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是保障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必要条件,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后几年,将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是提高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时期。

  回良玉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依法推进这项工作。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狠抓薄弱环节。坚持建设、改造、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大已建设施的改造力度,加强已建无障碍设施的管理,提高无障碍设施的质量和水平,确保群众安全、方便地使用。12个示范城市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要抓紧制定并采取有效措施,广泛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宣传,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为无障碍设施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这次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活动由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北京、天津、上海、大连、青岛、南京、杭州、厦门、广州、西安、苏州、秦皇岛等12个城市被命名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