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其他单位要求社区承担额外工作需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1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26日消息:当记者昨天拨通洪殿街道夏屋社区居委会主任周筱秋的电话时,她正为手头上的事务忙得不可开交,“额外任务占了很多工作时间,外来单位挖的坑没填埋好,社区要善后;他们设置宣传牌产生居民矛盾,社区也要摆平……希望那个准入制度早点起实际作用。”周筱秋无奈地表示,社区真得“减负”了。

  周筱秋所说的准入制度,即指鹿城区于去年8月底下发的《关于推行社区政府工作申报
准入制度的意见》。“准入”把的是什么关?记者了解到,按照现有《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居委会要承担辖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等6项任务,其余事务就属于职责外任务。随着社会发展,联系百姓和各职能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事务也日渐繁多,如铺设管线、开展调查、设立组织等,在过去,这些非其本职的事务大多被自然地推给社区去承担。“实行准入就是为社区设置一道保护屏,减轻社区工作者的负担,让他们把精力集中到社区建设和服务上。”参与制定准入制度的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姜扬烽如是说。

  “准入”怎么把关?具体办法是,除法定社区职责之外的事项,如各类单位要在社区建机构、布置工作、开展检查、挂牌等事务时,均需向有关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批后进驻社区。既然这一减负方案已经于去年下发实施,为什么周筱秋至今还未受惠?姜扬烽解释说,自《意见》颁布后,区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就对社区目前办理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调查分析、归类界定和全面清理,目前已基本理清,今后会看到效果了。

  “也就是说,未经审批的,居委会有权拒绝!”据介绍,准入制度还提出了一个创新性的运作方式,即“权随责走,费随事转”,这就意味着其他单位向社区要求承担或协助额外工作时,将花钱购买服务了。(温州日报潘秀慧 徐建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