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人生》沪上逮名嘴 崔永元、曹可凡聊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2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崔永元有严重失眠的毛病不是秘密,殊不知,他患抑郁症已两年多了。昨晚,央视《艺术人生》节目首度搬出北京,移师上海,邀请了在沪参加国际电视主持人论坛的崔永元、白岩松、杨澜等名嘴,录制了特别节目。在公众场合与大家久违的崔永元表示,他在医生的治疗下,效果不错,正在康复之中。

  曹可凡落泪

  昨晚录制的《艺术人生》胃口非常大,连来沪参加论坛的美国《60分钟》主持人莫利·塞弗也受邀来到现场,畅谈有关“理想”的主题。在崔永元上场之前,张越和曹可凡被朱军追问“如果观众对你们发出要求‘下课’的声音,会怎么办”。曹可凡的回答是,将选择当一名心理医生,其重要原因是,他的父亲就是在抑郁症的折磨下离开人世的。往事不堪回首,曹可凡潸然泪下,在场的人也唏嘘不已。

  随后上场的崔永元感慨万千,似乎是想安慰一下曹可凡,他甚至不惜透露,自己患上该病已两年多了,而且非常严重。令他感到苦恼的是,外界普遍对抑郁症不够了解和重视,人们认为这不是什么毛病,认为病根子在于“小心眼、想不开、太爱算计了”,使他常常哑口无言、有苦难辩。

  崔永元自辩

  《实话实说》是发病诱因

  崔永元认为,不要简单地看待这种疾病的存在,病因往往是比较复杂的,而他自己最直接的诱因是《实话实说》的压力,使得长期存在的失眠症状越发严重,内心也随之苦不堪言。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他以自己的感同身受表示,不要忽视心理疾病,但是也不必害怕,上医院找医生完全可以医治。他还坏笑着劝朱军,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否则,我们就在一个病房里呆着了”。

  调侃是走红的“秘笈”

  白岩松从电台到电视台,崔永元就是背后推荐的伯乐。“看见他走红了,我心想,早知道当初我自己去得了。”后来,崔永元有机会到新创办的《实话实说》试录节目。当他以明星姿态一蹦三跳地走上台时,他回忆说:“我听见后面有人在问‘这孙子是干什么的’。”听到这句话,崔永元之前准备的歇后语、名人名言全乱了,“我简直就是磕磕巴巴地主持完了节目,没想到的,评价还非常好”。当制片人让他继续保持这种风格时,崔永元心想:“这挺难的,总不会每期录制的时候都能听到有人说‘这孙子干什么’的吧。”昨晚,崔式幽默显然没有受到病痛的“摧残”,全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进入《实话实说》崭露头角之后,崔永元曾暗喜自己终于出人头地了。母亲的一句话使他惊醒:“红不红最终会过去,还是过普通人的日子。”崔永元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更加深悟“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真谛。

  在这一话题的末了,他说:“主持人就是人,但是有些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像人了。”他说得很幽默,但奇怪的是,现场的笑声却不多,有人在不住地以点头状回味着。

  作者:张建群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