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军挤爆沪艺术考场 上海"候鸟"考生沪杭赶场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2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今天上午,近2000名考生走进三所院校的艺术类考场。由于报名人数不断增多,报名录取比高达10:1。

  家长请假陪孩子赶考

  7∶50,记者在华师大考点的等候大厅里,遇到了一位来自江西南昌的家长。他告诉记
者,最近半年来他就带女儿在江西和上海两地奔波学习钢琴,三个月前在华师大附近租了房子,三天前身为公务员的他请假来到上海陪孩子。江西到上海的车费单程就要200元,车费和学费半年来花费不少。他说,当时以为女儿是有音乐天赋让她来学的,没想到考试这么难,花费越来越高。不过他说为了孩子这也是值得的。

  10个人里只取一个

  8∶30,华东师大音乐学专业的艺术类考试正式开始,钢琴声、小提琴声、军鼓声……陆续从华东师大俊秀艺术楼飘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考生纷纷亮出绝活。考场门口,在冷空气中抱手驱寒的陪考家长们个个神色凝重。据悉,该系最终将录取近40名学生。招考录取比高达10∶1左右。

  上午8∶00不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也迎来了1000多名参加非统考专业考试的考生,但计划是录取建筑、国画、油画和雕塑等专业的100名学生。同时,近200名考生也走进了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考艺校不是进大学的捷径

  “如今的学生报考艺术类院校的热度已经明显过热了,许多家长和老师都在给孩子灌输一个观念:读不好书的就去学美术,学音乐,去考艺校。考艺术类专业似乎已经异化成了孩子进大学的捷径,到头来,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成了文化素养最低的学生,这实在是种悲哀。”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宏教授无奈地说。

  据了解,为了保证生源质量,中国美院今年将文化课的比重从30%提高到了40%。中国美院副院长刘健说,“如今本科毕业就业都难,而艺术类毕业生不但自己可以谋生,而且一旦成名其作品价值不可限量,许多名家已为他们树立了榜样。有这样的导向,恐怕也是艺术考生趋之若鹜的原因。可惜,最终成名的只是少数。”

  作者:李征 许可臻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