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司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45 北京日报

  吴邦国主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公司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按照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首先听取刑法修正案(五)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草案、可再生能源法草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王以铭、王茂林分别作了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逐步完善,公司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公司设立门槛过高,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不够完善,股份发行、转让和上市的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公司投融资的实际需要,上市公司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有效应对手段,缺少对公司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诚信义务及其法律责任的规定。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继续完善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支持,修改公司法是必要的。国务院提交议案,提请审议公司法修订草案,对现行公司法作了较大修改,新增加44条,删除13条,修改91条。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就议案作了说明。受温家宝总理的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他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国应急预案框架体系初步建立。已经完成的国家总体应急预案、25件专项应急预案、80件部门应急预案中,大多数是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客观形势的要求新制定的。但各类应急预案还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不断完善,切实提高政府处置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在谈到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时,华建敏说,去年10月份以来,全国连续发生3起特别重大煤矿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认真吸取教训,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在重点加强煤矿安全工作的同时,对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消防安全等,要继续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国务院安委会已做出了安排和部署,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在抓紧组织实施。

  会议还审议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椿霖还就提请会议审议的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作了报告。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