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富豪”超市中悬梁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30 东南快报

  农历正月初九,2月17日,巢中立自杀了。

  此人曾名震湖南常德,却用一根绿色尼龙绳,悄无声息地在自己十几平方米的超市中,悬梁自尽。他曾号称拥有2000万元资产,死前却穷到买不起一碗米粉;他在常德创下很多个第一:第一个买收音机、买摩托车,第一个坐上小轿车招摇过市,甚至在他去年留下的一份“遗书”中,他透露与两千多个女人上过床,又被常德市民叹为“第一”。

  也许这未尝不是巢中立最后一次引人注意的手段,这个一生想赢得他人钦佩的人。然而让人深思的是,他作为常德市第一个个体户的身份,以及他人生际遇中因此折射而出的社会变迁。

  由仕入商得第一桶金

  巢中立生于1933年,母亲在其幼时病故。

  1949年7月,巢中立应征入伍,随军南下至桂林。

  上世纪50年代,因为在部队表现优异,他入桂林步兵学院学习,顺利毕业并获得“准尉”军官证,后被分配至当时的国务院内务部任美工。后来因为一次与有夫之妇的“生活作风问题”,他被劳教遣返回原籍常德。

  1961年,他在当时的常德市青年路口,率先挂起了“巢中立美术社”的招牌,成为当时常德市第一批从事个体经营的美术工作者。

  “文革”开始后,巢中立被批斗,在街道办的“光辉综合组”里从事美工劳动改造,月薪45元。1969年,他被下放至当时的戴家岗,心灰意冷。

  1971年回城后,巢中立重新回到了城南工艺美术厂,这期间,他并不安心本职工作,大部分时间私下里接活做,为此落了个“投机倒把”的罪名。改革开放之初,巢中立又是常德这个内陆小城第一个吃螃蟹的个体户。因为手艺精,价格便宜,十几平方米的小店顾客盈门,这为他的财富生涯顺利地掘了第一桶金。

  “这第一桶金,其实并不丰厚,最多也就十万元左右。”当年与巢中立较好的一位常德市政协委员这样估计。

  但这十几万已足够巢中立在常德撑起富豪的面子,而他也似乎热衷于炫耀自己的财富。改革开放前夕,他已经骑着当时常德罕见的永久牌自行车,身背两个红灯牌收音机,在常德招摇过市。为了引起别人注意,他特意在车头装了两个响铃,一路按个不停。1986年,他更是成为常德第一个拥有轿车的商人。一辆红色的菲亚特轿车,被他用自己的画笔装饰一新,车头“巢中立”三字分外醒目。巢中立稍有空闲,就和自己的坐骑一起,在常德街头出没,常引起众人围观。

  每年衣锦还乡数日

  1988年春,在三次考察深圳后,巢中立将常德产业换成十余万元现金转赴深圳,图谋更大发展。

  直到2003年初落魄回常德为止,巢中立在深圳整整呆了14年,其间只是每年一次的政协会议才衣锦还乡数日。

  当时与巢中立有所接触的邻里、朋友,以及政协同事,都能明显感觉到———他阔绰起来了。从他脖子上粗硕的项链,指间硕大的宝石戒指,以及出入最豪华的宾馆,大家都相信,深圳成了他的发达之地。

  也是这个时候,常德的老乡们开始知道,巢中立在深圳的家中专门买了29台彩电堆成一道电视墙,巢中立每次看电视会将29台电视机全部打开,每台放一个频道。

  那段时日,财富是巢中立身上最显赫的标志。据常德市政协一些委员称,巢中立是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政协会上,他手里拿着一个砖头一样的大哥大,腰上还别着2个。

  对其生活作风问题,当时政协委员们颇多微词,但他还是顺利地连任两届,直至2002年12月31日,他的大名从第四届常德政协的名单上被划去。

  值得一提的是,1991年,常德某机关官员赴深圳考察,巢中立在高嘉大厦设宴款待,席间,他专门播放了某电视台给自己摄制的专题片,此片极尽颂扬之能事。一位亲历者说,“席间的公安同志,当初还在常德因为生活作风问题抓过他,这种情况下,也只能偷笑不止。”

  情感纠葛纷纭复杂

  巢中立死后,他的亲弟弟曾告诉街坊,“我哥哥这一生,最多也就七八百万的资产。”

  可是,他却始终生活在这个2000万编织的迷梦里,在自杀前的几日,他还不厌其烦地对人说着2000万的光荣史,说完后,他总会多说一句,“你不信不要紧。”

  也许可以这么说,如果将巢中立一生所挣之钱做个只存不花的计算,或许会达到千万,但问题是,“千金散尽为红颜”,这是他徒弟的原话。

  巢中立2005年的春节在孤苦伶仃中度过,他生命中最后一个女人在春节前夕离开了他。这位李姓女孩,只在他身边生活了一个多月时间,就被他赶走。

  2004年10月那次吞食安眠药自杀未遂后,老街坊王师傅曾经去常德市第一中医院看望,老泪纵横的巢中立告诉好友,自己晚年寂寞,无人理睬,尤其夜里难以成眠,需要人陪伴。

  生意红火的同时,巢中立的确与多名女子保持着密切联系。常德市政协一委员告诉记者,巢中立每次从深圳回常德开会,总会携带不同的女子亮相。据悉,常德许多老政协同志甚至不愿与他同桌开会或合影。

  曾多次寄遗书给朋友

  熟悉巢中立的人几乎没人对其自杀感到吃惊,在他们看来,这更像是巢中立引起世人关注的一种手段,“听的多了,几乎麻木了”,常德市一政协常委这样对记者说。

  此前的几月内,巢中立无数次地将装有自己遗书的信件寄给他熟悉的朋友、亲人。这位政协常委告诉记者,自己就收到他不下30封信,其中不乏各色遗书。与他有类似遭遇的不下20人。

  “最后的日子里,他已经完全精神分裂了,扭曲了。”他说。

  在最后的一个月内,他自己制作了数百份红色卡片四处散发。这张名片大小的寸纸上,他甚至为自己写好了墓志铭:“巢中立,生于1933,死于2004”、“纵千古春秋,似一粒朝露”等等。

  最后的十余天内,他开始变卖超市里所有衣物,凡是入店之人,皆可免费索取,他甚至将自己的衣物、家什悬于墙上,任人摘取。

  最后的一周内,他常常在黄昏时分到对面的香烛店里成包成包地购买纸钱冥币,私下焚烧,想为自己身后多积点零花钱。

  正月初八,自杀前一天夜里9时后,他将店里最后的衣物打包,在夜色中出门,意欲送给相熟的一环卫工人,遭拒绝。(来源:南方周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