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50 深圳晚报

  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跨出重要一步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挂牌成立

  核心提示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职能

  升格后的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扩大了职能范围,包括加强对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物等市场的监督检查,负责查处演出和娱乐、网吧及上网服务、电子游戏、美术品销售、文物经营等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查处违法安装和设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违法接收和传递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及走私盗版影片放映行为,查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等方面的违法违规出版活动和印刷、复制、出版物发行中的违法经营活动,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在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综合执法从探索试验阶段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从此掀开崭新一页。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闫小培出席了挂牌仪式。

  据了解,深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已走过16个春秋,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年伊始,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央决定在深圳等9个省、市实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为了进行新一轮改革,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将市文化稽查大队升格为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为市文化局直属副局级行政事务机构,行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领域相关的行政执法权;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区文化稽查队更名为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为区文化局直属,行使执法权。同时,根据中央要求建立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市委及市政府办公厅随后正式下发了《深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力争三月底前全面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

  在挂牌仪式上,王京生指出,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是党中央为了加强党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领导,增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执政能力和坚持依法执政而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我市实施文化立市战略,解决当前文化市场出现的多头执法、管理缺位的问题,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此为契机,努力促进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职责,全面落实综合执法改革的各项任务;二要加强协调,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顺利推进;三要严格执法,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执法严格、纪律严明、高效廉洁、作风优良的队伍。

  作者:方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