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语四六级考试 改革别留“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5:27 新华网

  教育部昨天公布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对该项考试的内容构成以及计分体制和成绩报道方式进行了改革,并将取消及格线,不再颁发合格证书,改为考试成绩单。这项改革应该是教育部对近一阶段社会各界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发出质疑的回应,但从改革的内容看,仍然留下了一个大大的“尾巴”,因此新方案出台后,能否让四六级考试从此风平浪静,还不容乐观。

  根据改革方案,新的英语四六级考试由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四部分组成。其中听力理解部分所占比例将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包括仔细阅读和快速阅读两大类;综合测试比例为15%,包括完型填空或改错、短句问答或翻译;写作能力比例占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教育部拟自2006年1月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试点学生中试行新的四级考试,2006年6月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全面实施改革新方案。同时,自今年6月实行考试改革试点起,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全面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道方式,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

  英语作为高校教学中的一项普通课程,四六级考试在学生心目中的重视程度、引发的诸种问题、以及由此所受到的社会关注,堪称是绝无仅有。此前人们对这项考试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多数高校将英语四六级证书与学生能否毕业或学位挂钩,某种程度上成了“一考定毕业”;二是随着考试功能被过度夸大,出现了卖考题、现场作弊等恶劣现象,败坏了考试本身和大学生的形象;三是测试内容滞后,偏重于考查学生的语言和阅读等死知识,造成了新的学英语“高分低能”。这些问题中,英语四六级考试功能被过度放大是“指挥棒”,正是由于这一纸证书被添加了许多自身不能承载的内容,加剧了考试形式脱离实际应用、考场风气败坏等矛盾。

  相对于这些社会质疑,教育部的此次改革只是一种“技术革新”,它对改革大学英语教学内容、防止考场舞弊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由于方案没有对四六级考试的作用定位提出明确的规范性要求,因此,这项方案能否从根本上平息由此引出的各种矛盾实在有点悬。权威人士的说法是,教育部从来没有要求大学生一定要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从不要求、高校也没必要将这项考试与学位毕业证书挂钩,但究竟怎么做是高校的自主权。一方面是教育部不要求也不赞成高校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毕业强行挂钩;另一方面是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高校将两者挂上了钩,这其中无非两种可能:一是教育部的意见脱离了高校的教学实际,因此众高校只好“自行其是”;二是教育部的意见是正确的,但在如此众多高校错误挂钩的情势下,如果仍以这是学校的“自主权”为由放任自流,是不是也有渎职之嫌呢?

  虽然教育部没有强令高校将四六级考试与学位、毕业脱钩,但从改革计分体制和取消合格证书来看,可以视作是对高校现行的“挂钩”模式设置了一道难题。但如果在取消了过去统一的及格线之后,高校为了继续实施“挂钩”政策,不得不自行确定“门槛”,会不会反而引起新的混乱和矛盾呢?但愿这是杞人忧天。扬子晚报/薛兵(责任编辑:潘晓亮)(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