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文件给农民送来“大礼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12 新民晚报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让我们人均能多收入200多元。”吉林省梨树县种粮大户焦德玉说,“去年的热乎劲还没有过去,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出台了不少惠农的好政策。”

  惠农支农33.5亿元

  焦德玉已经连续几年耕种120多公顷农田,他觉得2004年是他收获最多的年份,免征农
业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简直让他乐开了花。“2004年一号文件实惠显而易见,2005年强调惠农长效机制,我们种地的农民可真是遇到好时代了!”他说。

  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说,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在吉林省实行了“一免三补”政策,惠农支农总额达到33.5亿元。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与市场价格恢复性增长同向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一免三补”省下支出

  “今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到200公顷,而且都是绿色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吉林省梅河口市种粮大户郝富霞胸有成竹地说。尽管2004年生产资料大幅度涨价,但是“一免三补”还是让郝富霞“节约”不少必要支出,国家各种补贴近6万元。

  “不管是给农民补贴,还是提高耕地质量、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业发展环境,中央一号文件条条含金带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能为农村彻底解决一些问题。”吉林省柳河县宝石村农民尹继祥说。据介绍,国家已经投巨资解决了柳河县水利设施老化的问题,一些病险水库也得到及时维修和整治。

  种地打工两不耽误

  农闲时节外出打工多年的农民韩振海说:“家里种地不收税还给补贴,外出打工前还给我们培训,而且工资水平有所提高,待遇也有了改善,现在我们村农民种地、打工两不误的人越来越多。”韩振海是吉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在培训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给他带来收益和尊重。

  “一号文件就像国家给咱们农民过年的‘大礼包’,连续两年的大礼包让我们种地发家致富的希望越来越近了。”吉林省公主岭市农民李明德说。新华社记者齐海山(据新华社长春2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