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取滞纳金,你说多少就多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14 新民晚报

  眼下一些部门收取的各类滞纳金,有些已成为暴利或变相罚款,广东省政协委员蔡苗建议,政府应对各类滞纳金进行清查,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应介入,要组织听证

  羊城晚报政府部门和垄断性企业强制性的滞纳金标准不一,不少属暴利或变相罚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为此,广东省政协委员蔡苗呼吁,政府部门应参照银行贷款利率,制定合理统一的滞纳金标准。

  标准奇高,为贷款利息数十倍

  目前,在各种经济合同中,只要涉及到付款,往往有滞纳金的条款,其标准和比例由合同双方商定。但在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却每每遇到政府部门和垄断性企业强制性的滞纳金标准。蔡苗委员在深圳调研发现,滞纳金比例不统一,相差悬殊,从万分之五到百分之三都有。而且所定比例普遍奇高,高出银行贷款利息几倍到几十倍。

  他说,深圳市滞纳金每天收费标准如下:(建行)楼宇按揭款0.5‰、固定电话费3‰、电费1‰、(莲花)物业管理费5‰、有线电视费2.8‰、水费10‰、煤气费3‰。其他未签合同但有可能遇到的项目还有:交通违章罚款(滞纳金每天30‰)、个人所得税(滞纳金每天0.5‰)等。

  概念不同,滞纳金不等于罚款

  蔡苗委员表示,这些项目都是老百姓日常需面对的,在广东各地普遍存在。而且,大部分项目全部采取格式合同或强制手段,消费者别无选择。

  蔡苗委员认为,产生滞纳金的原因除了主观故意之外,也可能是信息没有及时送达、甚至银行系统的故障延误。因此,滞纳金也只是对收款方资金损失的补偿,而不是对过错方的惩罚。滞纳金与罚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具备等级性(罚款则会按过失大小变化)。不同收费项目的滞纳金应具有可比性,其参照系为银行贷款利率。

  蔡苗说,上述滞纳金收费标准中,银行收取的楼宇按揭滞纳金比例最低,0.5‰应该是相对合理的标准。因为银行对资金的管理具有专业权威性,其制定的标准能够保证收款方的利益。而其他的项目滞纳金比例之高,应属暴利范畴或者是变相的罚款,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为此,蔡苗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目前各种收款项目的滞纳金标准组织清查,特别是政府部门和垄断企业制定的格式合同,核对其法律依据。参照银行体系的资金管理制度,制定一个合理的滞纳金标准(范围)。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应介入反对不合理的变相罚款和暴利,组织听证,接受投诉。对于面向企业的收费体系,也要规范其滞纳金比例。

  (孙朝方 刘国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