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弱病残身涂脂抹粉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21 新民晚报
老弱病残身涂脂抹粉难(组图)
老弱病残身涂脂抹粉难(组图)
  昨晚,记者走进玉门公寓,只见墙面开裂,泥墁掉落——老弱病残身涂脂抹粉难

  震耳的敲墙声仿佛一张无形的大网将人笼罩其中;原本平整的墙壁随着隔壁一锤一锤的敲击渐渐产生裂缝;电钻声中,一整块屋顶突然坠落……这不是几周前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装修》中的一幕,而是发生在徐汇区一幢市级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内的真实情景。

  昨晚6时许,记者走进复兴中路1363弄,亲眼目睹了装修给玉门公寓这幢拥有70多年悠久历史的“老古董”所带来的伤害。

  装修出现破损

  装修是从上月21日开始的,“自那以后,敲击起来,感觉整幢楼都在摇晃。”20号的何老伯对记者说道。大年初六早上,在一阵猛烈的敲击声后,他听到自家门口发出“嘭”的一声巨响,出门一看,竟发现门口走廊的天花板突然掉下了一大块,记者在现场看到,掉落的天花板约有1平方米,里面的木结构一根根裸露在外,还不时有白色的石灰粉从上面洒落下来。

  住在24号204室的吴阿姨家与被装修的房间只有一楼之隔,只要楼下一开工,家里的灰尘就“纷纷而下”,就连放在饭桌上的汤都会不停地抖动。而在该楼101室的墙面上,三四条细小的裂缝,从天花板一直延伸到墙角,“都是装修后才发生的。”居民们说。

  租借方叹苦经

  来到21号门口,记者发现,一扇高大的铁门矗立在眼前,偶尔有几个装修工人进出。据悉,该楼原本驻扎着一家药品公司。不久前,被转给了一家餐饮公司。上月中旬,该公司贴出告示,表示楼内将改建成职工宿舍,并“已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备案”。

  记者随后同房子的使用者取得了联系,相关负责人一见记者就叹起了苦经。由于房屋是用来改建成宿舍,他们必须重新铺设管道,而老房子毕竟有70多年的历史了,装修免不了对隔壁房屋的墙面和地面造成一定的损害,施工队在装修时已经十分小心,但还是防不胜防,出现顶落墙裂的问题,他们会对损坏部分进行修补。这位负责人还坚决表示“这幢房屋绝对不会作为经营性场所”。

  保护任重道远

  据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房屋修缮改造处王处长介绍,根据2002年7月通过的《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在对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修缮时,若对建筑外立面、结构体系和内部特色装饰进行改动,必须报请市房屋资源局和规划部门批准。除此之外的普通装修,也需要所在区的房地管理部门认可。

  王处长表示,“修旧如旧”应尽可能按照房屋的历史图纸装修,并作好保护措施。装修老房子就像在嫩豆腐上雕刻,事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薄弱环节预先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对老建筑的损害。一旦在施工时出现了房屋损坏,应该尽快采取措施修缮、加固。

  玉门公寓,复兴中路1363弄。建于1929年,原名克莱门公寓。上海市优秀近代保护建筑。建筑外墙面水泥拉毛粉刷,局部以清水红砖饰面。红砖砌法考究,极富装饰性,既有西方传统特点,又有现代装饰意味。该建筑造型上最大特点即是精致的砖工。实习生徐轶汝见习记者厉苒苒

  挂在大楼门口的“身份证”

  天花板泥墁掉落

  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