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黄莲蓉”被一家专用?广东同行拟提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根据国家商标局近日发布的《商标公告》,(香港)荣华饼家有限公司将属于月饼等食品行业的通用名称———“双黄莲蓉”、“双黄白莲蓉”申请注册商标,并已在2004年12月28日通过初审。为此,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广东省烹饪协会将联合牵头广东的月饼生产厂家,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双黄莲蓉”也可注册

  据悉,荣华公司刊登在2004年12月28日国家《商标公告》上的初审商标是“双黄莲蓉(及图)”和“双黄白莲蓉(及图)”,使用的商品30种,其中对广东相关行业有实质性影响的商品主要有:馅、糕点用粉、面包、糕饼糖、糖果、饼干、蛋糕、薄烤饼、火糕、巧克力、饺子、包子、面条、豆浆、冰糕、龟苓糕16种商品。香港方面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注册香港荣华月饼的一个标志性图案,以防别人假冒。但广东省商业联合会等三家行业协会认为,“双黄”、“莲蓉”和“白莲蓉”在广东是一种食品原料的通称,使用于广式月饼、糕点由来已久。只要一提到“双黄莲蓉”、“双黄白莲蓉”,人们就自然想到包有“双黄蛋仁”、“莲蓉”、“白莲蓉”馅的月饼、糕点,因此,上述词汇已成为特定行业的公有资源。三家行业协会发出的书面意见认为,虽然荣华公司有意不注册月饼项目,但却结合月饼、糕点形状的图案进行注册,易令消费者往月饼、糕点方向产生联想,这是涉嫌“变公有资源为私有财产的垄断经营行为”。

  月饼同行将要付费?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在“双黄莲蓉”以及“双黄白莲蓉”中,莲蓉和白莲蓉是表明了“月饼”的原料,不能单独作为商标注册。但“双黄”却不一样,从字面上无法确切反映其表达何种含义,因此是可以作为商标注册的。此外,目前《商标法》是允许带有通用名称的语词进行商标注册的,比如“雀巢咖啡”,因此,即使有证据表明“双黄莲蓉”以及“双黄白莲蓉”是月饼的通称,但由于申请人是以“双黄莲蓉+图形”及“双黄白莲蓉+图形”申请注册,因此可注册为商标。据介绍,目前这一注册已进入公告期,这说明国家商标局已初步认为这两个商标可以注册。但在三个月的公告期中,公众可以向商标局提出异议。一旦商标注册成功,香港荣华饼家可禁止别人在注册的商品范围及类似商品,如月饼,使用“双黄莲蓉”以及“双黄白莲蓉”,月饼企业今后如要在生产和销售的月饼中使用“双黄莲蓉”、“双黄白莲蓉”字样,必须向荣华公司缴纳商标许可使用费。(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