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严防贪官外移财产是中央控制地下经济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9:07 中国新闻网

  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此,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业安指出:这个文件的颁布是中央打击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通知》颁布,将增加对个人财产转移的监控力度,这应是中央积极控制地下经济的信号。《通知》将会有效地控制腐败分子向海外转移财产和不法交易的洗钱行为,但不会伤害合法资金的自由流动。

  周业安分析: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吸引外资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资本的对外流动。最初人们关注的只是资本外流后汇率的变化。但是人们逐渐意识到,资本外流不仅仅是一个量的问题。目前我国大量财产的对外转移不但影响汇率,更重要的是这其中存在着大量的非法外汇交易和个人资产非法对外转移,对国家和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周业安还指出,在我国,之所以采取这种行政干预的规定是因为我国整个金融系统以及执法机关的信息共享性差。而发达国家由于形成了成熟透明的信息监管系统,交易记录明确,所以基本上不需要采用这样的监管措施。(马佳、王丽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