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名家揭秘“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1:55 济南时报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规划如何应对正确的城市发展要求?城市建设究竟应当追求什么样的目标?

  昨天,在我市举行的第一期“规划名家讲坛”上,国内的一些规划名家纵论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

  城市规划:把美丽蓝图从图板上请下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首先开讲。他说,作为确定城市发展方向和动力的依据,城市规划应当把“未来美丽蓝图”从图板上请下来,使之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邹德慈归纳出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目标应当是:产出性的最大化和宜居性的最优化。每个城市都要增加自身的实力,以求产出的增大;同时,还应追求人居环境的最优。

  如何界定“宽马路”、“大广场”

  在城市建设中,什么样的“宽马路”、“大广场”算是该受批评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邹德慈在演讲中举例进行说明。去年去世的呼和浩特前市委书记牛玉儒在任包头市市长时,曾建造了一个大型的银河广场,备受赞誉。如果论大广场和大草坪,包头的银河广场全部符合,但为何他们搞的城市建设不是备受批评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

  邹德慈一语点破玄机:城市规划和设计的评价原则和标准应当是看是否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牛玉儒建设的银河广场结合绿化引入了鹿群饲养,人们可以和鹿自由交流,饶有情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城市规划不应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

  在昨天的讲坛上,城市规划与房地产开发的关系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邹德慈认为,城市规划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代表公共利益和体现政策行为的规划要有驾驭市场的能力,以弥补市场失效。

  同济大学的朱锡金教授说,城市中的房地产开发要注意引导,许多土地开发的钱全被开发商拿走了,这样城市规划时应注意预先收购土地,提高城市投入的含金量。

  与此相对的,南京市规划局女局长周岚在这个问题上却认为,城市规划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也是正常的。开发商是算利润的,如果你的政策不行,那就要走,有哪个城市在开发商撤资前有这个“定力”?很少。怎么办,只有改变规划。

  历史风貌保护区应当控制

  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成为昨天专家们的共识。

  清华大学教授张杰在演讲中认为,应当把不同年代留给城市的记忆保留下来,提升城市的历史品位。

  邹德慈教授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规划首先要做到“控制”,即控制一切必须控制的地区,包括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保护地段、重要的公共和市政设施用地等。(记者赵治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