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大纲》实施 考驾照难办驾校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12 重庆晨报

  交通部制定的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以及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材》即将于3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本报前两天对此报道后,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昨天仍有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966966咨询。

  而交通部公路司车辆管理处在网上称,新《大纲》的实施,将使学员大呼难考的现行驾驶证申领考试更加难考,对驾驶学校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解读荩荩

  总学时缩短

  按照目前仍在施行的驾驶员培训大纲的要求,在我市申领C型驾照的非职业驾驶员,理论学习必须达38个学时,实际驾驶操作必须达60个学时,加起来就是98个学时。

  启用新《大纲》后,申领C照的总学时缩短为86个学时,其中理论30个学时,实际驾驶操作56个学时。按新《大纲》规定,不同类型的总学时分别调整为:A1/B1类车型调整为86个学时,A2为90学时,A3为98学时,B2为96学时,C1/C2为86个学时,C3/C4类为60学时,D/E/F类均为53学时。

  在新《大纲》中,为避免一些驾校的学时安排过密,大纲规定每个学员的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2个学时。

  难度提高了

  虽然学时缩短了,但是新《大纲》的内容却较以前有所增加。目前,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居世界第一,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种背景下,新《大纲》在旧《大纲》的基础上对以前许多应试教育部分进行了删减,增加了大量的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安全驾驶方面的交通安全教学内容。

  以C型驾照的培训要求为例,新《大纲》在驾驶技术方面提高了难度,增加S形、L形入库、跟车行驶、安全距离、预测险情驾驶、高速公路模拟驾驶、遇险时对乘车人的保护内容;同时,在理论方面加入了事故责任追究、险情预测及分析,甚至还加入了车辆保险与理赔的规定,较以前的《大纲》内容更讲究安全与实用。

  另外,新《大纲》规定所有学时中还必须有2个学时的独立驾驶训练,这个环节里教练员不能发出任何指令或指导。

  对于交通部新《大纲》中调整后的考试内容与目前交管部门执行的公安部下达的相关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考试规定脱节的问题,交通部公路司称,目前交通部正在与公安部积极协调,争取一致。一旦公安部的考试标准作出相应调整后,今后的考试难度将比现在更难。

  模拟器教学

  由于新《大纲》中增加了“驾驶模拟教学”的新内容,因而,模拟器便成了众驾校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由于模拟器还在推行阶段,目前,相关部门不会硬行要求驾校添配模拟器,更不会以此作为驾校硬件条件是否达标的评判标准。

  据了解,一台模拟器至少要几万元。但市内条件较好的一类驾校仍表示,在教学中,模拟器早就在用。一驾校负责人介绍,使用模拟器,不但能让驾驶员在紧急情况、繁华地段行驶、高速路模拟驾驶方面,达到目前实车驾驶不能达到的训练效果,而且可以节约成本。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用模拟器目前实施模拟教学的平均学时为10个学时。若按过去使用教练车每小时行驶30公里,平均每百公里油耗20升计算(含大车和小车),若实施模拟教学,平均每个学员完成学业可节约燃油60升,仅去年一年全国培养510万驾驶员,就可节约3亿多升燃油。其次,用模拟教学器还能避免对教练车的损耗,减少车辆的修理费用,延长教练车使用寿命。

  驾校责任大

  针对低驾龄司机事故发生率高的现状,公安部拟对各地驾校、培训班培训的驾驶员进行交通事故的追踪统计,如果发生事故的毕业学员超过学校培训总数的20%%,驾校将被取消培训资格。

  另外,交通部将强制要求各驾校严格执行新《大纲》,不按新《大纲》教学的驾校将根据规定受到处罚。据了解,2004年1月至11月,3年驾龄以下的驾驶员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5万余起,占驾驶员肇事总数的44.8%%。低驾龄司机事故发生率高,已成为交通安全的要害问题。

  统考教练员

  新《大纲》加强了对教练员文化理论方面的要求。据了解,重庆市运管局目前规定,新申请教练证的人员必须达到高中或以上文化。新《大纲》实施后,教练员将首先成为培训重点。

  据介绍,新《大纲》将出台教练员资格考试认证制度,要求新进教练员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这对提高教练员的素质将大有益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