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检: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监督,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获悉,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将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侵犯涉案人员人身权利的问题;坚决纠正利用执法办案之机或检察人员身份吃、拿、卡、要等以案谋私的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和工作中“冷、硬、横、推”等问题。

  强化对检察权的运行监督,就要完善落实监督的各项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执行巡视制度、上级检察院负责人与下级检察院负责人谈话制度和上级检察院派员参加下级检察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大办案力度,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以查办领导干部违反高检院“六个严禁”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影响公正执法的案件;严肃查办参与涉黑犯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执法犯法的恶性案件;严肃查办违法违规办案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加强对《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袒护。

  2004年,全国检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重拳出击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一年来,共立案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314件、40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5人,同比下降18.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