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心早餐”缘何败走晋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53 山西新闻网
“放心早餐”缘何败走晋城(组图)
“政府放心早餐工程生产中心”已是人去房空
“放心早餐”缘何败走晋城(组图)
铜牌上的红绸依然鲜艳
“放心早餐”缘何败走晋城(组图)
已关门的早餐亭

  2003年10月17日,晋城市“放心早餐一期工程”正式启动。这个在省内大中城市中率先打出“放心”牌子,号称将在当地发动一场“早餐革命”的“政府工程”,一度轰轰烈烈。然而,一年多之后,市民们发现,再也看不到早餐车的踪影了……

  2月3日,一则消息出现在晋城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2月2日,倍受市民关注的放心早餐拖欠商户押金款一事,在市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得到了解决。”消息的大意是:晋城市经贸、信访、公安、法院、工商、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通力配合,最后敲定退款实施方案,此事得到妥善解决。1月30日至2月2日,101个商户的押金已全部退还。据透露,向商户退还的押金数额为125万元,资金由晋城市政府提供。消息称,晋城富威华天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的资产也暂时予以封存。

  2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晋城市区新市西街与晋韩路交叉路口的晋城钢铁厂厂区。在“富威公司”宽大的横幅招牌下,“政府放心早餐工程生产中心”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一块一年多前由晋城市政府颁发、刻着相同字样的铜牌挂在车间墙壁上,顶部用红绸做成的绣球还甚是鲜艳……可是,进出生产中心的三道大门上却分别交叉贴着“公元二○○五年一月封”的封条,除“富威”的印章外,上边还盖着“晋城市城市早点夜市管理处”的鲜红大印。

  这一幕每天呈现在过往行人面前,放心早餐每天配送的食品原先就在这里生产。一位行人看着眼前的大招牌说,去年11月底这家公司就“好像不干了”,“以前,每天一大早,这里都是来接送早饭的人,路都堵死了”。

  富威公司:旗开得胜踌躇满志

  “只要花上2元钱,30种以上的早餐可供市民选用。”2003年10月17日上午,很多晋城人第一次听到“放心早餐”这个新名词。这一新鲜事物的出现,令市民们耳目一新。

  时值肆虐一时的“非典”疫情刚刚退去。虽然,这个地处山西东南部的地级市在那场令人心惊胆战的疫情中,凭借仅有1例“非典”确诊病例而让晋人刮目相看,但是,“病从口入”的教训开始让这里的人们更多地思考“吃”的问题。

  “富威”是由国内在早餐领域独有建树的湖南成龙华天放心早餐工程管理公司与晋城富威商贸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它的亮相,不能不说占了“天时”。

  不到3个月,由60个身着统一服装、出售统一价格食品、手推统一样式早餐车组成的“放心早餐”销售大军齐刷刷亮相,遍布晋城市区的繁华街道及凤翔等5大居民区。

  放心早餐一上市,立即受到市民们的青睐。每天清晨,经常是餐车一到,用不了十几分钟,车上的豆浆、肉包、八宝粥就被抢购一空。空手而归者还埋怨供应的早餐数量太少。

  旗开得胜的局面令“富威”兴奋。在一次对该公司的采访中,公司负责人听说记者来自省城时一本正经地说:“我们的业务马上要向省城发展,到时候还得请你介绍一些新闻界的朋友,给宣传宣传!”得意之情溢于言表。面对市场销售咄咄逼人的放心早餐,许多长期盘踞马路、无证经营的小饭摊主们看着日渐冷清的生意,萌生退意。

  放心早餐:品种单调渐失顾客

  但是,这令人高兴的局面并没有持续多久。

  按照当初的既定设想,晋城的放心早餐工程是“以居民小区为基础、街道为依托的变分散为集中的网点经营模式”,运用亭、车、店、点多种终端卖场结合的方式,给市民“营造出舒适便利的就餐环境”。但要做到这些,绝非仅说说而已的事情。

  渐渐地,市民们发现,放心早餐刚开始时的“每天餐车可供30种以上食品”的承诺并未兑现。“口味大众化、结构合理化、品质标准化、营养科学化、价格最优化”是放心早餐一再强调的特点,其中号称“特有”的“3331”的早餐品种完全可以“迎合”晋城的早餐市场需求。“3331”的早餐结构是指:西点、当地人常食用和喜爱的食品、国内名优特早餐食品、各地风味小吃分别要占的比例。

  可是,市民最不满意的地方恰恰首推早餐食品花样品种的单调。“晋城人到底爱吃甚,好像放心早餐始终没搞明白!”一位市民直至现在对此仍心存疑惑。

  但凡来过晋城者,呆上几天就会对本地饮食习惯有大致了解:小米稠饭、油条、肉丸汤、煮鸡蛋、方便面是主打早餐食品。然而,市民们每天在早餐车上看到的豆浆、肉包子、八宝粥、饼子等八九样品种,几乎没有自己习惯或特别爱吃的食物。“是否人家从湖南引进来的机器生产不出咱爱吃的东西?”一位市民如此解嘲。

  品种单调的早餐慢慢提不起市民的兴趣了,放心早餐在实际操作中显现的不足也令市民们颇有微词:原先统一的着装被服务人员随心所欲的衣服所代替;个别早餐车不能按时保障供应;有的早餐车位置不固定;所售的食品口感不是太好……更让市民们不习惯的是,早餐车没有配备餐桌等物件,很多购者买上食品只能“趁热”边走边吃。放心早餐意欲“引导”晋城市民在“吃”上体现出“方便、随意和文雅”及提高进餐效率、节省时间的“苦心”,市民并不领情,他们对坐下来细嚼慢咽更情有独钟。另外,没有任何防尘设施的早餐车摆放在街上,加上一些早餐服务人员抓食品找零钱也不讲究……久而久之,细节上的问题也使放心早餐的卫生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也就在这时,一些偃旗息鼓的无证饭摊儿又卷土重来,重操旧业。

  早餐亭:挪来挪去无处安身

  在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没有得到纠正的情况下,放心早餐二期工程又匆匆上马了!

  在晋城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区启动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意见》中,对其未来的发展是这样长远打算的:“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使城区早餐网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将集中加工、统一配送、连锁经营的早餐供应网络发展到占早餐网点总数的60%以上,并逐步向各县延伸。”

  60个早餐车能够供应的食品数量,对于市区人口已超过30万人的晋城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去年国庆节前,首批68座早餐亭在市区的主要居民区和人流量较大的各类公共场所出现。“富威”为此投入100万元的资金。早餐亭一出现,并没有见到市民欢迎的情形,麻烦却接踵而至。

  早餐亭的摆放,虽然事先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批,但在规划区域内摆放位置是否合理,是否影响市容等问题,“富威”似乎没想那么周全,结果导致许多早餐亭不是挡了绿地,就是占了人行道,最终落下个非法“占道经营”、“挤占建筑规划红线”,即“影响市容“的名声。

  去年9月16日,晋城市运输公司忽然发现门口摆了个早餐亭。市运停车场每天都有大量车辆出入,早餐亭放在门口,车辆进出很不方便。于是,早餐亭被司机们一气之下挪到旁边的市木材公司。后来,这座每天都在挪动位置的早餐亭干脆被挪到了马路上,使本来就狭窄的水陆院交通堵塞。

  其实,“富威”在推出的早餐亭结构设计上可谓煞费苦心。集餐饮、零售、代办服务及网络配送于一体的早餐亭平均占地面积10平方米。亭内除设早餐售卖及鲜奶、烟酒副食、日用品销售外,还为顾客提供免费擦鞋等公益性服务项目。如此一来,这个“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的早餐亭被摆放到一些商家店铺门前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认为影响了自己生意的商家有抵触情绪也顺理成章,为此早餐亭工作人员与相邻商户的纷争不断。最终的结果,是部分早餐亭自然摆脱不了被“挪”的命运。

  反思:中途夭折过错在谁

  进入2005年之后,市民们逐渐发现,街头的早餐亭大都闭门谢客。虽然在新市街等街道还能发现早餐亭的身影,但所售的只是烟酒副食,早已没了早餐的影子。

  其实,早在这之前的2004年12月,向每个早餐亭收取了万元押金的“富威”已难以支撑了。由于早餐亭迟迟不能“安身立足”,101个经营者不停抱怨,纷纷要求“富威”退还押金。面对困境,“富威”将重重的包袱甩给了当地政府。

  说起放心早餐搁浅的话题是苦涩的,因为其在晋城的遭遇似乎无法说清到底是谁之错。怨政府?政府是为民办实事。怪投资者?他们是在为社会和政府分忧解愁。

  目前,北京、上海、济南等国内许多城市相继推出放心早餐,一些城市也出现了惨淡经营,甚至中途流产的现象,食品品种单调似乎是放心早餐的致命弱点。而有的城市的放心早餐确实占领了市场。有经营者认为:“市场有无证商贩生存的空间,早餐企业就有做大的理由。”

  在济南,有3家企业参与早餐市场的竞争,两家站稳了脚跟。他们觉得,单靠行政力量取缔无证摊点来扩大市场份额不是万全之策,只有靠打造过硬的品牌,奉行微利经营的原则,大量在学校、超市、集贸市场增加固定店铺网点,才能使放心早餐快速健全发展。

  反观晋城,市政府为使放心早餐工程得以顺利推行绝对做到了全力支持。2003年7月21日,由一位副市长挂帅的政府领导组成立,专门对经贸、城市执法、工商、质量监督、卫生防疫、环保、财政、教育、地税、劳动保障、民政、公安等部门组织协调。随后要求相关部门在布点的选址上“不得随意变更或设置障碍”,并对吸收下岗职工参与的放心早餐工程给予“工商、城建、银行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只要“接收一名下岗失业人员,签订并履行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政府给予用人单位3000元补贴”等等,采取多重扶持倾斜政策达10项之多。

  但放心早餐还是败走晋城了。除了有国内其他城市出现的通病外,似乎还有其“地域特色”。一位政府执法部门官员认为,经营者在项目的策划和设计上“犯了一个经验性的错误”:不该打“政府牌”,这导致对市场预期效果估计过高。他分析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主体是企业。而政府参与企业经营或者参与市场竞争“有违市场法则”,“容易引起不公平竞争”,导致市场“失序”。二期工程的上马、经营项目的拓展显得“盲目和超前”。

  本来放心早餐这种极为常见的商业行为,在人们眼里却成了“商业政治化、经营权力特殊化”交织在一起而“构成了一个利益矛盾的混合体”。由于放心早餐在市场角逐中处于“强势”,其他经营者自然对这种“特殊化”心生反感。在这种情形下,放心早餐二期工程遭受冷落最终夭折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记者 李吉毅 文/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