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爷爷“捡”个成都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5:15 天府早报

  昨(26)日下午,茶店子西街某居民房内,一老一少正在看电视,“爷爷,这是赵本山,那是范伟……”老者身旁的小伙子指着电视屏幕一一介绍,“哦,是小品”,老者点头……这其乐融融的一幕也许太过寻常,但只有熟悉内情的人才知道,这对爷孙其实没有血缘关系,而且一年前他们还只是不相识的陌生人。“爷爷”孙瑞麟是一位台湾同胞,而“孙子”敬思江则是土生土长的四川小伙子。

  爷爷怕孤独小伙来“陪聊”

  老人孙瑞麟从1949年去台湾后一待就是40年,一直未婚。1991年,回大陆居住的孙老先生选择在成都安享晚年,并结了婚,但前年老伴因病去世。“老伴走后,家里一下就空了……”孙老先生找到了育苗路社区主任程学东:“您能不能帮我找个小伙子每晚来陪我说说话,我每月付给他工资,如果他愿意,还可以拨一间房供他居住……”

  2003年7月29日,在程主任的带领下,一位个头不高、面目清秀的小伙子走进了孙老先生的家。这个绵阳小伙子名叫敬思江,是社区的保安,“我当时一看见这小伙子就喜欢上他了,后来的相处也证明他单纯、直率、决不‘假打’,这是我最喜欢的!”

  爷爷爱孙子保姆也嫉妒

  敬思江搬到了孙老先生的家里,一老一少相处得很融洽。两个月后,孙老先生提出认敬思江做干孙子,敬思江一口答应。吃住都花爷爷的,渐感不安的敬思江主动要求:不要工资了,并表示:“如果您再给我工资我就走!”爷爷只有答应。经过爷爷在生活上的细心调养,刚来时体重还不到50公斤的敬思江现在已超过了60公斤。“连我家的保姆也要嫉妒他待遇优厚”,老人大笑。

  去年春节,敬思江辞掉了保安工作,爷爷掏腰包向一家理发店交了学费,让敬思江学习理发。“都学了1年了,现在帮我刮个胡子还常常害我挂彩,都不敢让他刮了。”指着嘴唇上的小伤口,孙老先生看了一眼孙子,敬思江不好意思地笑了。

  爷爷教孙子不准当“闷墩”

  孙老先生很注意对孙子礼仪的培养。有一天中午,理发店老板娘叫敬思江回家吃饭,敬思江什么也没说扔下剪刀就跑回去。“你有没有跟人家说谢谢啊?”敬思江摇头。“你怎么可以这个样子呢?”孙老先生拍桌而起……下午,被爷爷狠狠教育了一顿的敬思江向老板娘赔礼道歉。

  性格内向的敬思江不喜欢与人交流,老人就想法子来改变他的性格。有一次,敬思江又发愣了,过了好久,他抬头一看,发现爷爷也僵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吓了一跳的敬思江问爷爷:“爷爷你怎么不说话?”“你都不说话我还说什么?”爷爷反问他。领会到爷爷苦心的敬思江从此再也不一个人“闷起”,心里有什么事情就和爷爷沟通。

  “只要爷爷在,我就不结婚”

  日子一久,难免有人发杂音:“那老头还不是一时高兴,兴趣一过就会把你赶出去”……甚至连敬思江的亲戚也劝他:“成日里伺候一个老头还没有工资,你是傻的啊?”但敬思江毫不动摇,他说,他从来没有嫌过爷爷年老啰嗦,也没有发生和爷爷无法沟通的事情。爷爷提出给敬思江介绍女朋友,可敬思江却表示:“只要爷爷在,我就不找女朋友也不结婚!因为找了女朋友要分心,就不能全心全意照顾爷爷。”

  孙老先生私下里告诉记者,他已经安排好了,如果哪一天他走了,他的亲人将每月向敬思江支付生活费,直到他能够自食其力为止。

  早报记者谢璐摄影韩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